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8798
血清胆碱酯酶\转氨酶和总胆汁酸联合检测在肝硬化中的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杜亚平 张继红等
第1页

    参见附件(2549KB,2页)。

     而当肝细胞病变更加严重甚至坏死时,AST从线粒体中释放出来,这时血清中的AST的含量大幅增加,说明当反映肝脏的损伤程度是AST更加准确。为了提高转氨酶测定和鉴别的诊断价值,在临床上引入了一种AST/ALT的比值测定【4】。其比值越大说明肝脏细胞的损伤程度越严重。实验结果表明,ALT和AST的活性肝硬化组明显高于对照组,且AST高于ALT,结果有显著性差异,符合统计学意义。

    TBA是胆固醇经肝脏分解的代谢产物,伴随着胆汁的分泌而进入肠腔,其中的95%经肠肝循环重返肝脏利用【5】。肝脏是TBA代谢的唯一器官,也是唯一反映肝脏的分泌和合成功能及肝脏损害的3种状态的指标,当肝脏细胞受到损伤时导致TBA的出现代谢障碍,引起血清中TBA的含量升高。肝硬化时尽管胆汁酸合成总量下降,但由于肝实质细胞数量减少或功能下降,处理胆汁酸能力下降,因此血中TBA水平升高。而且由于门脉系统分流,门-腔静脉旁路形成,胆汁酸不再局限于肝肠循环中,而直接进入腔静脉,使血清胆汁酸进一步升高,总胆汁酸的测定对肝硬化的诊断有较高价值,且敏感性较ALT和AST明显高。实验结果表明,TBA值肝硬化组明显高于对照组,且有显著性差异,并随着Child-Pugh的分级升高而增加,TBA的升高于肝脏的损害程度相一致,能灵敏的反映出肝脏细胞实质性损伤的程度的严重性。

    通过实验所得,肝硬化组中的阳性率分别为ALT(52%)、AST(81%)、CHE(87%)及TBA(91%)。有结果可以看出,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指标中转氨酶不如血清胆碱酯酶和总胆汁酸高,故在肝硬化检测和诊断过程中不能只检测转氨酶。通过Child-Pugh分级的实验结果也可以看出转氨酶的阳性率A级明显高于B、C级,说明转氨酶在肝硬化的代偿期能敏感的反映出肝脏细胞的损害。CHE和TBA的阳性率则是B、C级高于A级,由此说明其在肝硬化的失代偿期能更准确的反映出肝脏受损伤的程度。

    综上所述,CHE、ALT、AST和TBA所检测的侧重不同,联合检测则能更加准确的从不同角度知道肝功能损害的情况,也可更加全面的评估肝功能的好坏。对临床检测、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 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J] . 中华肝脏病杂志, 2000, 8( 6) : 324-329.

    [2] 刘凤奎,刘贵建主编.临床检验与诊断思路.第一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27-28.

    [3] 李丽,李守霞.血清胆碱酯酶检测对早期肝硬化的诊断意义[J].河北医药,2009,31(14):1746-1747.

    [4] 杜开春.血清酶联合检测对肝硬化诊断及预后判断的意义[J].检验医学与临床,2008,5(7):413.

    [5] 魏有仁.血清总胆汁酸的酶法测定及其评价[J].中华医学杂志.1993,16(1).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4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