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8801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联合知柏地黄丸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疗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易先忠
第1页

    参见附件(2690KB,2页)。

     2.2 随访结果 随访过程中治疗组有47例患者严格按医嘱进行控制,对照组有43例患者严格按医嘱进行控制(血糖及低蛋白饮食)。服用药物期间,患者血糖,血压基本稳定,患者体征无明显改变,无统计学差异(p>0.05)。治疗期间治疗组有9例患者在服用知柏地黄丸后出现轻微的胃部不适感,对症治疗后症状消失,无其他不良反应。

    3 讨论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三大并发症之一,从中医学角度讲,此为“瘀血”现象。[1] DN的早期表现为间隙性或持续性的蛋白尿或管型,进而出现高血压、水肿、肢冷、头晕、尿多等体征,临床上将此类称为继发性肾脏病,目前临床对于DN尚缺乏有效治疗手段,预后不良。[2]DN的临床发病率国外报道为5%~14%,国内报道为19%~36%,随着糖尿病的病程延长,其发病率也增加。患者病程在10年以上者,约50%患者会出现肾功能不全,严重者可因DN而出现尿毒症。 DN发病机制较为复杂,尚未完全阐明,研究资料显示DN发病机制[3]是多因素的,主要病理改变是肾小球基底膜增厚,肾小球内高灌注,高滤过状态,高血糖及糖基化终产物生成增多后引起系膜细胞增生,细胞外基质增多,系膜扩张等,与糖尿病肾动脉硬化和肾微血管病变有关,积极防治有助于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按照科学配方从中药丹参和川穹嗪忠提取的,主要成分为丹参酮和丹参酸,在临床上其在降低血液黏度,扩张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和释放,抗血栓等方面具有一定功效,能够修复损伤的血管内膜,促进肾功能的恢复。[4]经多年研究表明,DN的微血管病变与过氧化脂的水平有紧密联系,丹参能够降低自由基生成和增加机体清除自由基的能力的作用,在抗脂质过氧化方面有较强作用,能够有防止和延缓DN的发生和发展。知柏地黄丸由熟地,山茱萸,山药,丹皮,茯苓,知母,泽泻等组成,具有滋阴降火的功效,在中医学上,用于治疗阴虚火旺所致的骨蒸劳热,遗精,盗汗,咽喉肿痛等症。经近年临床实践证明,知柏地黄丸在治疗糖尿病方面具有一定功效。[5]本院经临床研究后也证实了此功效。

    本文研究结果表明:治疗4周后治疗组与对照组24h尿白蛋白含量均有明显下降,但治疗组下降较对照组显著,其差异经统计学分析后(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治疗组的血肌酐下降程度较对照组显著。对照组血肌酐下降程度与治疗前相比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相比于治疗前下降程度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综上所述,通过本研究的结果表明,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丹参川芎嗪注射液与知柏地黄丸联合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改变了传统的单一应用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DN方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其联合应用优于单一用药,给临床联合用药治疗早期DN积累的宝贵的经验。

    参考文献

    [1] 苏彦,张东成,仲思.黄葵胶囊联合丹参川芎嗪治疗糖尿病肾病的疗效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2010,12.11-12.

    [2] 金有莲 糖尿病肾病的中医治疗.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8.1 17-3.

    [3] 钱立庆,金家栋.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2型糖尿病肾病32例疗效观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9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