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723
非扩髓带锁髓内钉加植骨治疗18例开放性胫骨骨折的临床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非扩髓带锁髓内钉加植骨治疗开放性胫骨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对2008年5月~2009年12月收治开放性胫骨骨折18例,男12例,女6例,年龄18~63岁,平均33.8岁,均采用非扩髓带锁髓内钉+自体髂骨植骨的临床疗效分析。手术用小切口或延长伤口切开复位,非扩髓或者有限扩髓,采用静力型或动力型固定方法。结果:经5~18个月随访,愈合17例,延迟愈合1例,平均骨折愈合时间为8.8周,膝、踝关节功能活动良好,1例软组织感染,无髓内钉及锁钉脱落或断裂现象。结论:非扩髓带锁髓内钉+自体髂骨植骨在治疗开放性胫骨骨折中减少骨折延迟愈合或不愈合,感染率低,促进骨痂生长,缩短骨折愈合时间,是治疗开放性胫骨骨折较好的方法。

    【关键词】 胫腓骨骨折;带锁髓内钉;内固定;植骨术

    胫骨中下段骨折是胫骨骨折中最容易发生骨折的部位之一,且该处血供差,处理不当容易引起感染、关节粘连僵硬、骨折延迟愈合,甚至骨不连等。交锁髓内钉治疗胫骨骨折已有多年历史,交锁方式具有能维持骨长度、控制旋转及早期关节锻炼和负重等优点。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先后推出了扩髓型与非扩髓型带锁髓内钉。骨移植物通过成骨作用,骨传导和骨诱导作用支持新骨的形成。我院自2008年5月~2009年12月以来对收治的胫骨中下段骨折采用切开复位,使用非扩髓带锁髓内钉内固定,同时取自体髂骨松质骨植入法,共收治18例,现将其治疗总结和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从2008年5月至2009年12月,共有18例胫腓骨骨折接受带锁髓内钉治疗。开放性12例,闭合性6例;男14例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