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715
手术引流联合马应龙痔疮栓治疗肛周脓肿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手术引流联合马应龙痔疮栓治疗肛周脓的疗效,为临床提供治疗依据。方法:肛周脓肿患者80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40例:手术引流联合术后马应龙痔疮栓换药治疗;对照组40例:仅手术引流治疗。结果:治疗组40例全部治愈,无后遗症及并发症,平均治愈时问18.5d。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8.75%。结论:切开引流配合马应龙痔疮栓换药是一种治疗肛周脓肿的较好方法。

    【关键词】 手术引流;马应龙痔疮栓;肛周脓肿

    肛门直肠周围脓肿(肛周脓肿)指肛门周围软组织发生急慢性化脓性感染而形成的脓肿,是肛肠科常见的疾病,其主要形成原因是肛门及肛管直肠间隙黏膜感染,也有因溃疡性大肠炎继发肛周脓肿者。此病多见于20-40岁的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发病急骤,肛门部坠痛剧烈,疼痛难忍,临床症状显著。以往,单纯行脓肿切开疗效不佳。2005年以来,我科在切开引流治疗肛门周围脓肿的基础上,联合术后马应龙痔疮栓换药治疗40例肛周脓肿病人,无一例出现再发脓肿和形成内瘘口等并发症和后遗症,全部一次性治愈,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0例肛周脓肿患者,随机分为两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