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669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血液透析后并发急性心衰临床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卢小琼
第1页

    参见附件(2190KB,2页)。

     【摘要】 目的探讨联合使用缬沙坦与左卡尼汀对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血液透析后并发急性心力衰竭的影响。方法选择2009年3月-2011年3月在我院血液透析中心进行透析的患者64例,随机分为研究组32例,对照组32例,研究组在进行血液透析前2周维持服用缬沙坦80~160mg,1次/d,左卡尼汀3g加入0.9% 氯化钠注射液100ml中静滴,3次/周,对照组不设预防用药,两组在出现急性左心衰的时候均给予相同的抢救措施,并且实施紧急血液透析治疗。观察死亡率,有效率,血压的情况。结果研究组急性心力衰竭控制有效率可达93.8%,死亡率控制在21.5%,血压控制在160-192/105-128mmHg。结论1.使用缬沙坦联合左卡尼丁可以有效的降低急性左心衰的发生率;2.配合紧急血液透析治疗,可以快速提高抢救成功率。

    【关键词】 慢性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急性心衰;临床研究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use of valsartan combined with Levocarnitin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renal failure on hemodialysis complicated with acute heart failure effects. Methods March 2009-March 2011 in our hospital dialysis center dialysis 64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study group of 32 patients in the control group of 32patients, the study group during the 2 weeks before hemodialysis to maintain the sand taking Valerian Tan 80 ~ 160mg, 1 times / d, L-carnitine 3g in 0.9% sodium chloride injection 100ml intravenously, 3 times / week, the control group without prophylaxis, the two groups in acute left heart failure the same time were given the rescue measures, and implementation of emergency hemodialysis. Observed mortality rate, efficiency, blood pressure situation. Results The study group has effective control of acute heart failure up to 93.8%, control 21.5% mortality, blood pressure control in 160-192/105-128mmHg. Conclusion 1. Jie losartan combined with left-carnitine can effectively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acute left heart failure; 2 with emergency dialysis treatment, can quickly improve the success rate.

    【Keywords】 Chronic renal failure Hemodialysis Acute heart failure Clinical Research

    血液透析是延长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有效治疗手段之一,肾功能衰竭是由于患者原发病或继发病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病理特征,可出现一系列代谢紊乱和临床综合症。因此血液透析的患者在透析过程中容易出现多个系统的并发症,其中以急性心力衰竭多见【1,2】,急性心力衰竭也是在血液透析过程中导致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是透析治疗过程中重点监测的内容。选择2009年3月-2011年3月在我院血液透析中心进行透析的患者64例进行研究,发现使用左卡尼丁与缬沙坦配合急性血液透析,能降低心衰发生率,减少死亡率,效果显著,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3月-2011年3月在我院血液透析中心进行透析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64例,男性38例,女性26例,年龄20~72岁,平均年龄(42.2±16.5)岁,病程(17.6±4.5)年,其中原发性肾病的39例,肾小球肾炎17例,肾盂肾炎8例,泌尿系肿瘤6例,尿道梗阻4例,肾病综合征4例;继发性肾病的25例,高血压肾病13例,糖尿病肾病10例,免疫性疾病肾损害2例,合并两种或两种疾病以上的患者41例,合并的疾病为心脏病(心功能1级13例,2级8例,3级12例,4级8例),高血压(3级,高危-极高危),糖尿病,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多有惊恐貌,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呼吸困难,强迫座位,面色苍白以及咯粉红色泡沫痰、双肺底可闻满布湿罗音、心率增快、心尖区可闻及舒张期奔马律。随机分为研究组32例,对照组32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病程等具有可比性(P>0.05)。

    1.2 方法 研究组在进行血液透析前2周维持服用缬沙坦80~160mg,1次/d,左卡尼汀3g加入0.9% 氯化钠注射液100ml中静滴,3次/周。对照组不设预防用药。

    两组均在血液透析的同时进行原发疾病的治疗,出现急性心衰的时候均给予相同的抢救措施,同时实施紧急血液透析治疗【3】(排除高血钾症的存在):(1).检测患者血压,血氧饱和度,心电监护;(2).嘱患者半坐位,高流量吸氧,(3).血管扩张剂硝酸甘油静脉滴注,(4).西地兰0.2-0.4mg加入10ML生理盐水中缓慢静推,氨茶碱0.25加入10ML生理盐水中缓慢静推,必要时予以吗啡3mg,肌注。

    1.3 观察指标 1)观察患者死亡率;2)观察控制心衰再发有效率;3(观察血压控制的情况;

    1.4 统计学处理 用SPSS 13.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以x±s表示,两组比较用独立样本t检验,P<0.05为统计学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控制心衰再发有效率`

    2.2 两组心衰发作时血压比较

    3 讨论

    水钠摄入量过多,高血压未控制,肺部感染【4】,贫血,营养不良,动静脉内瘘分流过量【5,6】等都是引起血液透析患者并发急性心衰的重要原因,其中高血压和贫血是最常见的诱因,特别是合并原发性高血压及肾病综合征时,显得尤为突出。Jurkovitz等【10】报道,患者由于贫血、高血压使心脏发生重构,左心室出现肥厚,左心室扩大,心功能受损。心肌肥厚、扩张【7】责之于贫血,肾功能衰竭贫血的主要原因是肾脏红细胞生成素产生不足及血浆中一些毒性物质干扰红细胞生成素代谢所致【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9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