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662
整体化护理干预在人工关节置换术围手术期的临床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曾慧
第1页

    参见附件(2406KB,2页)。

     【摘要】 目的:探讨整体化护理干预对人工关节置换术患者围手术期的临床效果。方法:71例行人工关节置换术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41例)和对照组(3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法,观察组采用整体化护理干预措施,比较二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及住院时间少于对照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整体化护理干预措施可减少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缩短住院时间及提高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 整体化护理干预;人工关节置换术

    Application of systematization nursing interventions of artificial joint replacement patients in perioperative period

    ZENG Hui(Departments of Orthopedic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Ziyang,Ziyang 6413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systematization nursing intervention measures to artificial joint replacement patients in perioperative period.Methods: 71 patients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the observation group(41 cases) and control group(30 cases). The control group was applied for the routine nursing care,the observation group took the nursing intervention measures, and then compared the nursing efficacy of them. Results: Comparing the results of two groups of patients, the incidence rate of complication and length of stay of observation group were less than control group,but the gratification was better (P<0.05). Conclusions: The systematization nursing intervention measures can reduce the rate of complication, decurtate the length of stay and improve therapeutic satisfactory degree of patients.

    【Key words】 systematization nursing intervention; artificial joint replacement

    人工关节置换术是用假体置换因疾病或创伤而被破坏的关节面,以切除病灶、消除疼痛、恢复关节活动与功能的手术方法【1】。其能改善受损关节的活动度及稳定性,有效缓解疼痛,从而提高患者总体生存质量。主要适用于骨性、风湿、类风湿性、创伤性关节炎,股骨头无菌性坏死,股骨颈骨折,关节强直等疾病,多用于60-70岁的老年患者【2】。随着人工关节置换术的日趋成熟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改变,其作为一种重要的终端手术方法,已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所接受。目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及翻修是临床急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从改进临床护理措施着手,对2008年12月-2010年12月于我院骨科行人工关节置换术的患者行整体化护理干预,并与同期采取常规传统护理的患者进行比较,临床效果满意,现将详细情况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共引入2007年12月-2010年12月于我院骨科行人工关节置换术的研究对象71例。男性患者39例,女性患者32例;年龄54-76岁,平均(63.33±7.41)岁;其中陈旧性股骨颈骨折32例,股骨头无菌性坏死13例,风湿、类风湿关节炎11例,骨性关节病8例,关节强直4例,严重创伤3例;病程4-21年,平均(15.35±6.03)年;55例合并其他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等呼吸系统疾患者17例,高血压患者21例,冠心病13例,糖尿病患者4例。将引入的71例行人工关节置换术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其中观察组41例,对照组30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基础疾病种类、基本病情、并存的疾病、手术部位及临床治疗处理等方面比较,均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两组患者在同一治疗模式下,均采取连续硬膜外麻醉行病变部位人工关节置换术,植入材料分为不锈钢或钛金属2 种。对照组实施包括入院病区环境介绍、病室规范介绍、整理病史、术前准备、术后切口护理等骨科常规传统护理措施,观察组在上诉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还给予生活和心理;术前、术中、术后护理;针对性和广泛适用性护理措施相结合的整体化护理干预措施。具体护理干预措施包括:(1)心理护理。患者因长期病痛、行动不变,多伴有生活不能自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针对患者不同心理状态、文化程度及生活背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予有针对性的个体化心理护理措施。如针对抱有急于求成心理的患者,需向其说明此治疗具有创伤性,术后可能出现不同程度并发症,使其认识术前准备及功能训练的重要性,端正就医态度,能够正确认识手术的意义,做好术后发生不良并发症的心理准备;针对过于紧张和焦虑的患者,需向其解释基本病情、手术方式、预期效果及并发症发生后的应对措施等,使其了解手术的意义,通过图片资料或请有成功手术经历的患者“现身说法”,以解除患者思想顾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主动配合手术和功能锻炼。(2)术前护理。①对患者一般情况和全身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判定患者手术耐受程度及术后恢复能力;②详细了解既往病史并进行全面体格检查,积极控制其他合并症,使机体各重要器官功能接近正常;③加强患者营养,给予高热量、高蛋白、富维生素、粗纤维易消化的食物,防止便秘发生;④完善术前相关生化、影像及心电图等检查,术野皮肤彻底清洁、备皮,肠道准备,并行交叉配血、皮肤过敏试验等;⑤术前功能训练指导,包括练习床上排便、深呼吸、有效咳嗽、抬臀训练、股四头肌舒缩活动及关节主动活动等训练;⑥预防性使用抗生素。(3)术中护理。继续安慰患者,并陪同患者进入手术室,缓解其紧张情绪。协助患者摆好麻醉及手术体位,观察其术中生命体征等变化情况,出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4)术后护理。主要强调防止并发症及功能恢复锻炼。其中并发症预防包括①及时更换切口敷料及引流袋,局部和全身应用敏感性抗生素预防切口感染;②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翻身叩背,必要时给予化痰或吸痰处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0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