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661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李如松
第1页

    参见附件(2332KB,2页)。

     【摘要】 目的:探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的临床效果。方法:择2006年1月-2010年10月本院收治的80例腹股沟疝患者,随机平均分为两组,观察组采用无张力疝修补术,对照组采用传统疝修补术。观察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后下床时间及住院时间,并发症和1年复发率。结果:两组患者手术时间对比差异无统计学,P>0.05。术后下床时间及住院时间对比均有显著差异,P<0.05,观察组术后出现阴囊肿胀积液1例,而对照组出现8例,并发症对比有显著差异,P<0.05。观察组无复发,对照组术后1年内6例复发,对比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术后恢复快、痛苦小、复发率低,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腹股沟疝;传统疝修补术

    腹股沟疝是指腹腔内脏器通过腹股沟的缺损向体表突出所形成的疝,老年人及长期负重人员多见,是普外科常见疾病之一。传统的腹股沟疝修补术具有损伤较大,破坏原有的正常组织结构,术后恢复慢,复发率高等缺点。1989年Lichtenstein[1]首先提出无张力疝修补术。随着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技术日趋成熟,因其术式符合生理解剖特点、修补时无张力的优点,在欧美国家已广泛开展使用,自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使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目前已经成为治疗腹股沟疝患者的首选术式[2]。本研究对2006年1月-2010年10月本院收治的腹股沟疝患者采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治疗,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6年1月-2010年10月本院收治的80例腹股沟疝患者,男42例,女38例。所有患者均符合腹股沟疝诊断标准[3]。年龄27~71岁,平均52.4±8.9岁。腹股沟斜疝41例,直疝39例。将80例患者随机平均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观察组采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对照组采用传统疝修补术。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疾病类型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采用硬膜外麻醉,腹股沟韧带中点上方2mm至耻骨结节,作平行腹股沟韧带切口,长4~6cm,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腹外斜肌腱膜,游离精索,找到疝囊。若疝囊较小,可不切开,完全游离;疝囊较大者,横断疝囊,变成小疝囊。观察组:疝囊近端结扎,然后推入疝环口,并将其与腹横筋膜固定4-6针,根据疝环面积大小修整补片,补片置于精索后方,与周围组织固定6-8针,然后逐层缝合腹外斜肌腱膜、皮下组织和皮肤。对照组:远端疝囊不结扎,将内容物回纳后近端结扎,Bassini法修补。两组患者术中均要注意保护生殖股神经、髂腹股沟神经、髂腹下神经,切勿损伤精索及其血管,术后压迫切口部位4~6h。

    1.3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后下床时间及住院时间,并发症和1年复发率。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6.0进行统计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观察组手术时间31.3±9.2h,对照组35.5±11.6h,对比差异无统计学,P>0.05。观察组术后下床时间17.5±4.1h,对照组38.6±12.8h;观察组住院时间5.3±1.4天,对照组9.4±3.7天,两组患者术后下床时间及住院时间对比均有显著差异,P<0.05。

    表1 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后下床时间及住院时间对比

    *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 两组患者并发症和复发率情况对比观察组术后出现阴囊肿胀积液1例,无切口感染及尿储留出现。对照组切口感染2例,尿储留5例,阴囊肿胀积液1例。两组患者并发症对比有显著差异,P<0.05。观察组无复发,对照组术后1年内6例复发,对比有显著差异,P<0.05。

    3 讨论

    腹股沟疝是外科常见疾病之一,其发病主要原因是腹横筋膜薄弱或缺损而腹腔内压增高或者由于患者自身嵌闭机制障碍所致,根据疝环与腹壁下动脉的关系,腹股沟疝分为腹股沟斜疝和腹股沟直疝两种[4]。传统的腹股沟疝修补术要分离周围健康组织,破坏了原有的正常组织结构,手术过程中创伤大、步骤繁杂,而且术后并发症多,复发率较高。Lichtenstein[1]认为复发和并发症的主要原因是不同组织结构被有张力的缝合。有文献报道采用直疝复发率达19.05%,斜疝的复发率为5.46%[5],本研究中传统手术治疗复发率为15%,与文献相符。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的提出弥补了传统手术的不足,首先使用锥形充填物填塞疝环并将其与四周固定,修复腹横筋膜,然后以补片无张力缝合。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相比于传统术式具有以下优点:(1)操作步骤简化,无需腹股沟韧带修补,手术时间缩短,降低术后感染几率,同时切口小局部损伤小;(2)补片修补,无张力,术后无张力性疼痛,减少卧床时间及住院时间;(3)减少并发症相应降低复发率。研究中观察组手术时间31.3±9.2h,对照组35.5±11.6h,但两组对比差异无统计学,P>0.05。观察组术后下床时间17.5±4.1h,对照组38.6±12.8h;观察组住院时间5.3±1.4天,对照组9.4±3.7天,两组患者术后下床时间及住院时间对比均有显著差异,P<0.05,可见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术后患者恢复加快。观察组术后出现阴囊肿胀积液1例,而对照组出现8例,并发症对比有显著差异,P<0.05。观察组无复发,对照组术后1年内6例复发,对比有显著差异,P<0.05。

    综上所述,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操作简单方便,术后并发症少,复发率低的优点是其作为疝修补术首选术式的保证,临床中我们需要掌握好基本操作,为患者提供最佳的治疗。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3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