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676
稳心颗粒治疗糖尿病患者心律失常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张云翔 陆庆
第1页

    参见附件(1176KB,1页)。

     【摘要】 目的:观察稳心颗粒治疗糖尿病患者心律失常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收集我院就诊的60例糖尿病并发心律失常的患者,分成稳心颗粒治疗组及心律平对照组,治疗一个月,对比临床症状改善情况、临床疗效及动态心电图情况。结果:研究观察显示治疗组与对照组患者在分别使用稳心颗粒、心律平治疗一个月后,临床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使用稳心颗粒的治疗组显效率达到50.00%,总有效率为86.67%,而使用心律平的对照组显效率为36.67%,总有效率为60.00%,两组的疗效相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复查动态心电图结果发现,使用稳心颗粒的治疗组显效率达到53.34%,总有效率为86.67%,而使用心律平的对照组显效率为36.67%,总有效率为63.33%,两组患者的动态心电图改善情况对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稳心颗粒治疗糖尿病并发心律失常,能明显缓解临床症状,临床疗效评估及动态心电图复查结果表明效果优于心律平。

    【关键词】 糖尿病;心律失常;稳心颗粒;临床疗效

    1 绪论

    心律失常在糖尿病患者中非常多见,且临床表现多样化,患者的病情较为复杂,目前临床寻找疗效好、副作用少能够长期使用但不增加患者死亡率的抗心律失常药物是临床研究的重点[1]。中医中药在改善某些慢性病的症状方面有其独特的作用,稳心颗粒是中成药,作用独特。本文重在观察稳心颗粒治疗60例糖尿病心律失常患者的临床疗效,探讨中成药对糖尿病患者心律失常的作用,报道如下:

    2 临床资料

    2.1 一般资料 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我院就诊的糖尿病心律失常患者共60例,除外其它原因引起的心律失常,随机分成治疗组30人和对照组30人。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基本疾病、心律失常类型上无明显统计学差异,具有比较意义。

    2.2 研究方法 治疗上除了给予常规降糖治疗,还给予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阿司匹林和辛伐他汀进行高血压和心绞痛的预防治疗。所有患者在治疗前停止使用其它抗心律失常药物5个半衰期以上,治疗组给予口服稳心颗粒无糖型(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生产):5g/次, tid,对照组给予盐酸普罗帕酮片(上海医药信谊药业)150mg/次 tid,四周为一个疗程,治疗前后所有患者均监测心电图、动态心电图以观察患者的心率情况。观察患者用药前及治疗四周后血糖、血常规、肝肾功、血脂、尿常规、临床主诉症状如胸闷胸痛、心悸气短等情况。

    2.3 疗效标准[2] 显效:心脏2分钟听诊或动态心电图显示心律失常出现的频率比用药前减少大于90%或是消失,或是房颤转复为窦律,传导阻滞正常。有效:心脏2分钟听诊或动态心电图显示心律失常发生频率比用药前减少在50%至90%之间,或是房颤转为阵发性,传导阻滞减轻。无效:心脏2分钟听诊或动态心电图显示心律失常发生频率比用药前减少小于50%或比之前加重。

    3 结果

    3.1 治疗组与对照组患者在分别使用稳心颗粒、心律平治疗一个月后,60例患者临床症状均有一定改善,具体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临床症状改善情况

    3.2 治疗组与对照组患者治疗一个月后疗效就诶过统计:

    3.3、 治疗组与对照组经一个月治疗后,复查动态心电图结果统计结果:

    4 讨论

    室性早搏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在一些因素的刺激下,室性早搏可演变为快速型心律失常,因此寻找治疗心律失常安全有效的药物,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糖尿病并发心律失常的治疗首先要去除原发病及诱发因素,经控制原发病及祛除诱发因素后,则需要干预治疗心律失常情况。本研究中使用的稳心颗粒是由党参、黄精、三七、琥珀等组成,该药具有益气养阴、宁心复脉、活血化瘀的作用。有文献报道,稳心颗粒治疗快速性房性心律失常效果相当于心律平,且能改善患者的血流动力学指标[3]。本次研究观察结果发现,稳心颗粒用于治疗糖尿病并发心律失常,能明显缓解临床症状,临床疗效评估及动态心电图复查结果表明效果优于心律平。其在临床使用时未见明显副作用,基础化验结果复查均未见异常,有待临床继续深入研究,推广临床使用。

    参考文献

    [1]董效珍,刘庆多.稳心颗粒治疗心律失常的临床疗效观察[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