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671
两种不同方式治疗严重胫腓骨远端粉碎性骨折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李林忠
第1页

    参见附件(1143KB,1页)。

     【摘要】 目的 对采用两种不同方法对患有严重胫腓骨远端粉碎性骨折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进行比较分析。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在2006年7月至2010年7月这四年时间里,抽取74例在我院就诊的患有严重胫腓骨远端粉碎性骨折患者病例,再将其随机分为A、B两组,平均每组47例。A组患者采用加压钢板进行治疗;B组患者采用外固定支架进行治疗。对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并发症和不良反应情况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分析结果表明,A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与B组患者比较,没有太大的差别,没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两组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没有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现象,没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采用两种不同方法对患有严重胫腓骨远端粉碎性骨折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没有太大的差异,患者在治疗后不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现象,值得在今后的临床治疗工作中予以使用和推广。

    【关键词】 加压钢板;外固定支架;胫腓骨远端粉碎性骨折;效果

    为了对采用两种不同方法对患有严重胫腓骨远端粉碎性骨折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进行比较分析,为今后临床对该类患者进行更有效的治疗,使患者的治疗效果更加理想,使患者不会留下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提供一些比较有参考价值的资料,我们进行了本次研究。在研究的整个过程中,我们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在2006年7月至2010年7月这四年时间里,抽取74例在我院就诊的患有严重胫腓骨远端粉碎性骨折患者病例,再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分别采用加压钢板和外固定支架进行治疗。对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并发症和不良反应情况进行比较分析。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在2006年7月至2010年7月这四年时间里,抽取74例在我院就诊的患有严重胫腓骨远端粉碎性骨折患者病例,再将其随机分为两组,患者年龄在21至84岁之间,平均年龄59.7岁;其中包括31例男性患者和43例女性患者;两组患者的所有自然资料,没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可以进行比较分析。所有患者在进行治疗前,均经过相关的临床检查后确诊,并由患者本人或家属在同意书上签字。

    1.2 方法 将抽样中74例患者随机分为A、B两组,平均每组47例。A组患者采用加压钢板进行治疗;B组患者采用外固定支架进行治疗。对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并发症和不良反应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1.3 疗效评价标准[1] 参照HSS评分标准,对关节功能、活动度、屈曲畸形、肌力、疼痛、稳定性及是否需要支具和内外翻畸形评分。优:85分以上;良:70至84分之间;中:60至69分之间;差:59分以下。

    1.4 数据处理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4.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分析,差异性显著(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分析结果表明,A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与B组患者比较,没有太大的差别,没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两组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没有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现象,没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

    3 讨论

    加压钢板技术是目前临床普遍应用的方法, 该方法所使用的器械相对比较少, 医师可在直视的条件下进行直接操作, 该方法具有固定性强、安全、方便的一系列特点, 术后对患者进行护理也比较简单[2]。该技术对于一些软组织损伤较少的骨折患者来说, 靠近关节的位置的骨折以及关节内的骨折更加适用, 但是该手术方法具有一定的创伤性, 会使骨折局部的软组织的进一步损伤加重, 而且钢板会占据一定的空间, 最终导致软组织张力加大, 可能诱发出现皮肤坏死等一系列的并发症现象[3]。

    外固定支架术的力学性能比较好, 尤其表现在固定不稳定性骨折方面。该方法的操作比较方便, 对骨折端的骨膜的血液循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对骨折周围的软组织的破坏性比较小, 术后不需要进行外固定, 术后调节骨折对位以及骨折端地压力可直接在体外操作, 术后的护理比较方便,能更快的进行功能锻炼, 更可以对关节挛缩和肌肉萎缩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该手术方法符合生物力学, 不会对局部软组织造成伤害,克服了加压钢板术在技术上的局限性[4]。

    综上所述,采用两种不同方法对患有严重胫腓骨远端粉碎性骨折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没有太大的差异,患者在治疗后不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现象,值得在今后的临床治疗工作中予以使用和推广。

    参考文献

    [1] 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实用骨科学[M].第3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5:77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4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