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649
中医“治未病”理论将引领未来健康方向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中医学是研究人体生理病理,疾病诊断与防治以及摄生康复的一门传统医学科学,中医学是“以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经验为主体,研究人类生命活动中健康与疾病转化规律及其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和保健的综合性科学。“治未病” 是中医治则学说的基本法则,是中医药学的核心理念之一,也是中医预防保健的重要理论基础和准则。因而在中医治未病理论中进一步挖掘、继承、发扬、提高这一宝藏,无疑对改变目前人们的健康状况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 中医;治未病;健康;未来

    中医学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预防学思想和有效的防治原则,“治未病”是中医学的重要思想。关于治未病的记载最早见于《黄帝内经》,《灵枢·逆顺》中也提出“上工刺其未生者也,……故曰: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治未病”中的“治”是管理、治理的意思,在《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云: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难经》拓展了治未病的概念:“治未病者,见肝之病当传之于脾,故选取实其脾气,无令所受肝之邪,故日治未病”。明确提出了“既病防变”思想。
, http://www.100md.com
    “治未病”就是采取相应的措施维护健康,防止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强调人们应重视保养身体,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现在人们的整体健康水平与生活质量都有所提高,随之而来的也带来了许多富贵病,因此人们也越来越重视身体的保健和疾病的提早预防,国家也提出了从“治疗疾病”向“预防疾病”重点转变的“前移战略”,所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和愈后防复的全民意识也不断加强,倡导惜生命,重养生,防患于未然,并倡导气功、太极等有益健康的健身方法,运用针灸、推拿、按摩经络调养等方法调节机体的生理状态,以达到保健和防病作用,这种健康维护理念的变化与中医治未病的主导思想息息相关。

    世界卫生组织进行的全球调查显示:目前,疾病人群占20%,亚健康人群占75%,健康人群仅为5%。对人的健康和寿命来说,生活方式和行为起居的作用占60%,居于主导地位,医疗仅占8%。只要有效改善生活方式,80%的心脏病和糖尿病、70%的中风、50%的癌症可以避免。如今中医学“以人为本”、“天人相应”、“形神统一”的健康观念以及“治未病”的主导思想和养生保健方法能够更好地适应这种健康需求的转变。这种思想充分体现了传统医学重视预防保健的思维模式。
, 百拇医药
    古人所说的“治未病”包含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两层意思。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未病”不仅是指机体处于尚未发生疾病的时段,而且也包括疾病在变化中可能出现的趋向和未来可能表现出的状态。治未病”是中医学重要的防治思想,党的十七大中,吴仪副总理关于开展中医治未病工作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特色和优势,这种健康维护理念的变化与中医治未病的主导思想息息相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在全国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制定了治未病健康工程的目标:努力构建中医特色明显、技术适宜、形式多样、服务规范的预防保健服务体系。明确治未病健康工程的目的:不断提高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需求。积极探索和完善以治未病理念为指导,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健康保障服务模式,继承发扬《内经》“治未病”理论与“摄生”法则,创新出现代的“中医预防(医)学”与“中医保健(医学)”。积极创新治未病服务内容和方法以及规范技术方案、完善评价体系。

    尽管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很多,涉及环境、饮食等许多方面,但是作为中医学,维护人类健康,预防保健是维护的关键环节,防患于未然是最根本的、是其永恒的追求。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我国疾病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以往的多发性传染性疾病已得到控制和彻底灭绝,伴随而来的是一些病毒性变异性疾病。如何有效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与此同时,人民的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对社会卫生服务的需求也不断提高,所以,我国未来卫生工作的关键在于预防保健,在于防患于未然。
, 百拇医药
    “治未病”将引领人类健康发展方向。“治未病”是中医保健的特色和优势,中医学蕴藏着丰富的预防思想,总结了大量的养生保健和预防疾病的方法及手段,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显著的优势,在当今也极具生命力,例如:精气学说、藏象学说、经络学说等都广泛应用于现代医学中。因此,加强“治未病”研究,深刻理解和不断丰富发展其理论精髓及科学内涵,全面的、总结长期以来我们祖先和历代医家积累的丰富“治未病”经验,通过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大力开展“治未病”服务,对解决人类的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问题,促进 我国中医专业的长期发展都具有十分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正在探索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对发展“治未病”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发展“治未病”,应建立我国独具特色的健康保障服务体系,以发扬我国的传统医学,大力推广宣传,使“治未病“进入社区医疗,引导人们树立健康的理念和信心,使人们掌握运用“治未病”的知识和方法,以促进健康,积极开展预防保健服务,通过其经济补偿、市场组织、资金融通等手段,为“治未病”的发展提供保障。这种新模式未来将引领我国的医药卫生体制。
, http://www.100md.com
    总之,我们向老百姓传播一个“治未病”的理念,告诉人们一个“治未病”的道理,掌握一个治未病的方法,告诉人们怎样在疾病到来之前去预防它,充分发挥中医学特色和优势,推广“治未病”的理念,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远离亚健康,控制疾病的发生、防止疾病的传播,有效地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参考文献

    [1] 人类健康与中医“治未病”中国中医科学院,曹洪欣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

    [2] 陈竺在首届高峰论谈上的讲话 中国中医药报

    [3]《内经知要》,(明)李中梓著,李业军主编,三秦出版社,2000年1月, 百拇医药(王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