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647
中西医结合治疗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柳超娟 冀会娥
第1页

    参见附件(1168KB,1页)。

     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是由卵巢功能衰退导致的,常表现为内分泌异常以及无排卵型功血,激素水平及子宫内膜雌孕激素受体变化等[1]。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阴道不规则的严重出血,并诱发休克,贫血和感染等。目前西医治疗效果不佳,传统的中药毒副作用较少,而且被广泛的用于月经不调的治疗[2],因此本文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并且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3例患者均为本院妇科门诊2010年5月至2011年5月收治并确诊的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年龄为43~ 56岁,平均48.2 ± 5.7岁; 均未采用过刮宫治疗,且在3个月内均未使用激素药物治疗;除3例患者严重贫血外,其余的均伴有轻度贫血; 子宫内膜厚度为12.67 ± 0.98 mm,血红蛋白为 52.64 ± 7.12 g/L,经刮宫诊断确认均为单纯性的子宫内膜增生,并通过其他常规检查排除妇科器质性及全身性疾病。

    1.2 方法 将83例患者随机分为4组,分别为A、B、C、D组。A组: 21例,给予单独妈富隆治疗,于诊断性刮宫术后的5th天给药,1片/天(口服)。B组:21例,给予单独的小剂量的米非司酮治疗,12.5 mg/d。C组:21例,给予妈富隆和中药联合治疗(妈富隆的服用方法见A组)。D组:20例,给予米非司酮和中药联合治疗(米非司酮的服用方法见B组)。中药的配方以调经为主,治疗原则:益气,固本,止血方药组成:黄芪30、白术10、陈皮6、升麻6、柴胡12、当归12、党参15、女贞子9、旱莲草9、茜草9、仙鹤草10、炙草6、防风10、生地9、炮姜6、香附6,根据病情适当加减。所有的药物均在睡前服下,且疗程设置如下:第一疗程为期21天(诊断性刮宫术后的5th天);第二疗程为期21天(停药撤退性出血第3-5天);第三疗程为期21天。四组患者的年龄、患病情况均没有差异,可以进行相互比较。

    2 疗效评价与标准

    2.1 疗效评价 在3疗程后,采用B超观察子宫内膜的厚度;以及血细胞分析仪检测血红蛋白水平;并由专人记录治疗期间不规则阴道流血、闭经和止经人数。

    2.2 诊断标准 依据月经量、月经期、月经周期这3个指标的情况分为3个标准,治愈:3个指标均恢复正常,并维持3个以上(包括3个)月经周期,或者绝经闭经者;好转:3个指标均虽恢复正常,但不能维持3个月经周期,或经量减少,或经期缩短;无效:3个指标均没有恢复,且阴道出血无改善。

    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6.0进行处理,以 P < 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4 结果

    4.1 各组的病情改善情况 A组和B组,以及C组和D组的各标准均没有差异(P > 0.05);但C组和D组的治愈率和无效率均好于A组和B组(P < 0.05),且好转情况与这两组没有差异(P > 0.05)。

    4.2 各组的病情改变情况 除了不规则阴道流血情况外,C组和D组的子宫内膜厚度、血红蛋白、闭经和止经人数的情况均好于A组和B组(P < 0.05)。

    4.3 各组的不良反应情况 A组和B组均伴有恶心,呕吐症状,C组和D组没有该症状,并未见其他的不良反应。

    5 讨论

    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是严重影响女性健康的疾病,对于该病的治疗没有较好的方法 [3]。中药作为一种不同于西医的治疗理念,重视对疾病的调制,不仅避免了西药的毒副作用,而且从整体入手,对于多种妇科病均有较好的疗效[4],但见效慢。本文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该

    病具有“取长补短”的效果。

    中西医结合治疗组对于疾病的恢复和各项指标的改善要好于单纯的妈富隆和米非司酮组,尤其是其对于不良反应和血红蛋白的改善情况。本中药的配方主要以益气,固本,止血为主,其成分对于稳定经期,改善激素水平,以及补血益气、补气健脾、补益肝肾、收敛止血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由于中药的毒副作用较少,并可改善配伍妈富隆和米非司酮使用时的不良反应。同时,中西医结合治疗可改善子宫内膜增生,可能的原因是中药中的有效成分可效提高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患者子宫内膜体内下调的雌激素、雌激素受体,雌激素受体亚型水平,达到抑制子宫内膜增生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钱丽明,刘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