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055
两种麻醉方式用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比较(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李飞 黄林君
第1页

    参见附件(2268KB,2页)。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6.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所有数据均用均数±标准差(χ±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检验标准为α=0.05,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麻醉效果 两组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术中麻醉充分,无麻醉意外及不良反应发生。麻醉前各项指标平稳;麻醉诱导后至气腹前,两组患者SBP、DBP、HR、PET CO2均出现不同程度降低(P<0.05);气腹后30min、1h及术毕时两组患者各指标较之气腹前明显增高(P<0.05);术毕后6h各项指标基本恢复正常;其中观察组的SPO2在连接麻醉机后始终保持在98%-100%。对照组与观察组相比,麻醉后各时间点SBP和DBP较低,加之部分患者舌根明显后坠,BP与SPO2下降最低值达到了69/47mmHg和70%(P<0.05)。

    2.2 两组患者术中麻醉感受回顾 观察组麻醉效果良好,少数病例出现术中模糊知晓现象,无呼吸抑制或停止发生,手术结束后10-20min内拔管,拔管伴轻度咽喉不适,无血性分泌物及其他严重损失;对照组术中镇静不连续,时有模糊意识,部分患者表现出抬臂、翻身等意愿。观察组与对照组相比,出现术中气腹牵张反应不适的患者明显更少(P<0.05)。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术中气腹牵张反应分级及知晓率情况 例(%)

    2.3 两组患者术后恢复情况 观察组患者术后可唤醒时间、完全清醒时间、下床活动时间、排气时间及平均住院天数较之对照组均明显减少(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在CO2气腹条件下进行的操作,气腹是人为制造的一种应激状态,可造成膈肌高抬,潮气量减少,从而影响呼吸循环功能【3】。为保障手术进行及手术安全,不但要求麻醉医生能提供合适的麻醉深度,还要求其能保证呼吸、循环的平稳,适当的肌肉松弛和避免膈肌抽动【4】,因此在此类手术的初期,麻醉界多采用全身麻醉保证手术完成。随着腹腔镜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操作者技能的不断提高,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共气腹时间大多已缩短至30-60min左右【5】,这促使硬膜外麻醉用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成为可能。本研究中的两种麻醉方式均使用了硬膜外麻醉,其麻醉效果良好,手术进展顺利,无严重麻醉并发症发生。

    喉罩于1983年由英国医生Brain发明,不仅集面罩和气管插管功能于一体,还回避了传统气管导管置管位置要求高的缺点;不仅不需要暴露并通过声门,还具有操作简单、快捷,对喉头和气管无机械性刺激,对血流动力学影响小,应激反应轻等特点,故其对机体生理影响小,引起术后并发症较少【6】。在本研究中,喉罩对心率、血压等影响小,应激反应轻,较之未使用喉镜或气管插管的对照组无明显额外刺激和损伤。而单纯硬膜外麻醉联合静脉强化,引其辅助用药、硬膜外用药及气腹的影响,血压及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明显,不利于患者呼吸循环控制及术后恢复。

    综上所述,持续硬膜外麻醉联合喉罩通气下浅全麻能够充分满足手术要求,避免持续硬膜外麻醉联合静脉强化中血压及动脉血氧饱和度的剧烈变化,解除气管插管、拔管对心血管的不良刺激,从而增加了麻醉的安全性,是可以运用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一种较好麻醉方式。

    参考文献

    [1] 张宝善.腹腔镜内镜保胆取石术新思维的讨论[J].腹腔镜外科杂志,2009,14(4):241-243.

    [2] 周亮,李子刚,鲁惠颇.七氟醚与异丙酚在妇科腹腔镜手术中的效果比较[J].浙江预防医学,2006,18(12):45-46.

    [3] 李悦,张国庆,张国华,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CO2气腹对心脏自主神经活动的影响[J].中华麻醉学杂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6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