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646
中药药熨在腹部普外科手术后肠道功能早期恢复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药药熨法在腹部普外科手术后肠道功能早期恢复的疗效。方法 将110名患者按手术时间分成随机对照组45例和治疗组65例。对照组采用西医术后常规方法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于术后2h内加用中药药熨腹部。结果 治疗组24h内肛门排气55例,占84.6%,对照组24h内肛门排气15例,占33.3%。治疗组术后肛门平均排气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结论 中药药熨在腹部普外科手术后的应用能促进肠道功能早期恢复,减少肠粘连的发生。

    【关键词】 中药药熨;腹部普外科手术;肠道功能

    中药药熨是将药物或其他物品加热后在人体局部一定穴位,适时来回移动或旋转,利用温热之力,将药性通过体表毛窍透入经络、血脉从而达到促进腹部手术患者术后肠蠕动及肠功能的早期恢复。我科于2010年度开始将厚朴、枳实、;莱菔子等中药成分用于部分腹部普外科手术后的患者,促进其肠道功能的早期恢复,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0例患者按手术时间随机分为治疗组(含中药药熨法)65,例和对照组(单纯西医治疗)4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