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644
中医治疗甲亢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以下简称甲亢)是有多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所致的一组常见内分泌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多食、消瘦、畏热、多汗、心悸、激动等高代谢症侯群,以及不同程度的甲状腺肿大和眼突、手颤、胫部血管杂音等为特征,严重的可出现甲亢危相、昏迷甚至危及生命。临床发病率较高,并有逐渐增高的趋势,越来越引起临床工作者的重视。许多中医学者不仅进行了大量的临床研究,亦进行了许多动物实验方面的研究,为深入探讨中医药的作用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现就实验研究综述如下。

    1 单味药的研究

    1.1 龟板 包括龟上甲、龟下甲,能降低三碘甲腺原氨酸(T3)致甲亢大鼠血清T3、甲状腺素(T4)水平,减慢心率,升高痛阈,降低血浆皮质醇含量及尿17羟类固醇含量,升高血清IgG含量,降低血浆粘度,还能降低整体耗氧量及红细胞膜上Na+、K+—ATP酶活性,升高血糖,增加体重,使饮水量减少,尿量增加,降低血浆环磷酸腺苷(cAMP)含量。同时可使血清微量元素铜值下降,锌值不变,铜/锌比值降低。对龟上、下甲进行比较后发现,在整体耗氧量与淋巴细胞转化率方面,龟上甲的作用强于龟下甲,而在其他方面二者无显著性差异。

    1.2 龙胆草 能明显抑制T4致甲亢大鼠肝中皮质醇分解代谢的关键酶—类固醇Δ4—还原酶的活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