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641
中药及其相关成分的抗肿瘤作用机制研究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近年来,肿瘤有关的资料很多以中药治疗及其有效成分作为研究的重点,其中又特别以抗肿瘤作用的研究为主,中药及其有效成分的主要抗肿瘤机制是能有效逆转肿瘤的多药耐药、诱导细胞凋亡及抑制血管增长等,本文通过对中药的抗肿瘤作用药理机制做相应的研究分析,探讨中药对抗肿瘤的有关作用机制及有效成分应用于临床中的相关参考依据,针对目前应用中药进行抗肿瘤的研究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综述。

    【关键词】 中药;相关成分;抗肿瘤作用机制

    恶性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的常见性疾病,随着近年来分子生物学理论不断发展及深入研究,为恶性肿瘤的治疗积极寻找有效的抗肿瘤药物及防治方法已是当今医学界中关注的课题及面临的难题。而中医药对于抗肿瘤的研究近年来获得了较大的进展,尤其在防止恶性肿瘤发生转移复发和应用中药抗恶性肿瘤生长的方面,既能明显地减轻患者的临床症状,延长生命时间,显著增效减毒等,还能良好地配合放、化疗治疗,全面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1]。由于运用西医中的化学合成药物来对抗肿瘤,会产生不同程度地毒副作用损伤人体器官及其功能,同时容易产生抗药与耐药性,不宜长期治疗,会降低疗效,而中药不但疗效确切,更是极少有不良反应,较少有遗传毒性,不会对人体的器官及其功能造成明显损害,相对安全可靠,另外,一定程度上还能促进西药治疗效果,降低其带来的毒副作用。中药在肿瘤治疗中也尤其局限性,中药无靶向性,无法区分正常细胞与肿瘤细胞,因此需要用药的周期长,发挥药效较慢。本文通过对中药的抗肿瘤作用药理机制做相应的研究分析,探讨中药对抗肿瘤的有关作用机制及有效成分应用于临床中的相关参考依据,针对目前应用中药进行抗肿瘤的研究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综述。
, 百拇医药
    1 诱导肿瘤细胞凋亡

    细胞凋亡(Apoptosis)指的是细胞受到某些病理及生理的信号刺激后,自主启动体内的生理机制,从而引起的细胞死亡的一种主动过程。目前,对于肿瘤的治疗其中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诱导肿瘤细胞凋亡,通过利用药物对肿瘤细胞自身及其生存的环境进行改变,维持其在特定的病理、生理条件下,进而诱导肿瘤细胞进行程序性的死亡,抑制肿瘤细胞的快速扩增,逐步起消除肿瘤的作用。研究显示,肿瘤细胞的凋亡是多种基因直接作用下的结果,如凋亡诱导和bcl-2,c-myc凋亡抑制基因家族,其主要作用机制是通过转化阻滞的G1/S 期,使合成DNA得到抑制;人参皂苷Rh2具有的抗肿瘤效果是通过阻滞了细胞周期,起抑制细胞增殖的作用,也同时诱导细胞发生凋亡[2]。

    近年来的新药研究中,发现有部分中药也具有能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效果,除典型的人参皂苷的细菌代谢产物经处理后对抗人肝癌内的Hep G2细胞,引起细胞凋亡外;还发现紫杉醇能使尤文肉瘤对剐阻ES细胞系中有丝分裂的作用起明显抑制,也能诱导其凋亡,另外,通过Caspase途径能将人宫颈的癌细胞诱导凋亡。
, 百拇医药
    2 抗肿瘤血管的生成

    肿瘤一个非常重要的生理特征就是能无限增殖,有关体内外的研究证明,中药对于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是安全高效的,由于肿瘤的生长及其转移的过程需要依赖血管的生成,而中药治疗既不会抑制骨髓生长,也不会造成肝、肾功能的损害,同时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肿瘤细胞是缺乏对端粒酶进行调节的机制的,也因此才保证其供养需要,使肿瘤能持续地快速地生长,并发生转移,若能抑制其血管生成,肿瘤的生长过程将明显受限甚至凋亡、坏死。淫羊藿单体淫羊藿苷具有使 HL-60细胞端粒酶活性降低的作用[3],具有时效的关系,能强烈地抑制肿瘤细胞的端粒酶活性,阻断其无限增殖的能力。相关研究的结果中显示,莪术油也具有能明显使宫颈癌细胞中端粒酶的活性受到抑制的作用,诱导肿瘤细胞走向凋亡。

    3 逆转肿瘤的多药耐药性

    多药耐药(Multidrug Resistance,MDR)指的是肿瘤细胞对某种抗肿瘤的药物产生耐药性的同时,也对其他不同作用机理、化学结构及靶点的抗肿瘤药物也有耐药性,MDR已成为显著提高治疗肿瘤疗效中的巨大障碍。相关研究中指出,对11种具有对钙通道有拮抗作用的单体进行试验,发现多数细胞株对长春新碱有不同程度的耐药,并会增加体外细胞的毒副作用,进一步地提高了细胞内药物的有效浓度,此机制也是导致长春新碱化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 百拇医药
    4 诱导肿瘤细胞发生分化

    诱导肿瘤发生分化指的是通过中药的抗肿瘤机制在体内外进行分化诱导对磷脂酰肌醇通路、cAMP-PKA通路、钙及钙调蛋白通路等方面起作用,促使恶性肿瘤进行重新分化,转向为正常细胞,由于中药不管是单味还是复方的制剂,其成份皆复杂多样,因此对应的药理作用也是多方面的,因此,能对肿瘤的防治起积极的作用,也是近年来中药诱导肿瘤细胞发生分化倍受重视的原因之一。

    参考文献

    [1] 吴剑.中药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研究进展[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07,13(8):114-117

    [2] 李庆,范晓磊.中药抗肿瘤的研究进展[J].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07,19(3):317-318

    [3] 徐霞飞,陆茵.中药抗肿瘤血管生成研究进展[J].现代中药研究与实践,2007,21(1):61-64, 百拇医药(李乃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