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640
中药对全胃切除胃癌根治术后肠功能的影响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苏伟
第1页

    参见附件(2122KB,2页)。

     【摘要】 目的:探讨中药对全胃切除胃癌根治后肠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全胃切除胃癌根治术后患者40例,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采用术后中药治疗,对照组给予常规输液治疗,比较两组患者术后肠功能恢复情况。结果:实验组术后肠功能恢复情况要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全胃切除胃癌根治术后中药治疗可有效促进术后肠功能的恢复,有利于病人全面恢复。

    【关键词】 中药;全胃切除胃癌根治术;肠功能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 total gastrectomy for gastric cancer intestinal function of evaluation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total gastrectomy for gastric cancer Chinese medicine intestinal function of. Methods: total gastrectomy for gastric cancer patients after radical mastectomy in 40 case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e experimental group and the control group, the experimental group used in postoperative treat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conventional infusion therapy, compared two groups of patients with postoperative intestinal function recovery. Results: the experimental group of postoperative intestinal function recovery was superior to the control group,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as significant ( P < 0.05 ). Conclusion: total gastrectomy for gastric cancer after radical treat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an effectively promote the postoperative intestinal function recovery for patients, comprehensive recovery.

    【Key words】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otal gastrectomy for gastric cancer; intestinal function

    全胃切除胃癌根治是治疗晚期胃癌的主要方法,而术后患者往往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所以全胃切除胃癌根治术后合理的营养支持对改善患者全身营养状况意义重大[1]。近年来,我们对80例胃癌患者术后给予中药治疗,观察其对对肠功能恢复的影响,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选择2010年1月-2011年1月我院40例胃癌胃癌根治术后患者,男29例,女11例;年龄36-74岁,平均年龄52.8岁。随机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各20例,对两组的一般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923>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实验组:术前给予健脾益气养胃中药党参粥,党参粥:党参15克,大米50克,姜3片。将党参加水浸泡半小时,水煎取汁,共煎两次,两药混匀,分为两份,早晚鼻饲。对照组常规输液治疗。

    1.3 观察指标 ①肠功能的测定:手术结束的时间至病人第一次排气/排便的时间,二者之间的差值即为肠功能的恢复时间(h);②观察两组患者肠鸣音的恢复时间、肛门排气的时间、术后腹痛、腹胀、腹泻的发生率。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Foxpro7.0数据库软件录人,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数据采用x±s表示,以两样本均数t检验。P<0.05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肠鸣音恢复时间和肛门排气时间比较。

    2.2 两组患者术后腹痛、腹胀、腹泻发生率。

    3 讨论

    胃癌是源自胃粘膜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占胃恶性肿瘤的94.5%。胃癌在我国发病率很高,死亡率占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早期胃癌多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当临床症状明显时,病变已属晚期。全胃切除胃癌根治是治疗晚期胃癌的主要方法,而术后患者往往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所以全胃切除胃癌根治术后合理的营养支持对改善患者全身营养状况意义重大[2]。一直以来,营养不良是所有胃肠病人的烦恼,其中大部分癌症患者都会接受胃肠的部分或全部切除手术。过去,这些病人的术后营养主要依靠静脉输液。但是长期静脉输液,不但医疗费用高,还会出现肠功能衰竭、肠细菌易位等并发症,在许多腹部危重症中,长期不使用肠道功能会导致肠道屏障的损害,继而使细菌、毒素进入人的血液循环中,造成重要器官功能的损害,后果严重。

    党参粥可益气补虚、健脾养胃,适用于气虚体弱、脾胃不足、倦怠无力、面色黄白、饮食减少、食欲不振、反胃呕吐、大便稀薄等。党参,以产于山西上党者为佳。党参已被确定为“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中医认为,党参性味甘、平,入肺、脾经,有补中益气之功,明党参,为伞形科植物明党参的根。中医认为,本品性味甘、微苦、微寒,入肺、胃、肝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2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