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636
老年股骨颈骨折中西医结合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总结50岁以上股骨颈骨折患者中西医结合辩证施护的护理经验。

    【关键词】 老年;股骨颈骨折;中西医;护理

    股骨颈骨折是老年人常见的损伤。由于老年人骨质疏松,股骨颈脆弱,又肝肾不足,精血素亏,受伤后很易造成此处骨折,加之患者多伴有多脏器的退行性病变和并发心脑、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伤后机体代偿能力低下,所以护理起来十分棘手。我科2009年1月至2010年12月共收治50岁以上股骨颈骨折患者61例,针对股骨颈骨折各期特点进行中西医结合施护,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1例,其中男29例,女32例。年龄50-98岁。21例行全髋关节置换术、19例行半髋关节置换术、11例行髋关节切复内固定术、10例行牵引术。平均住院22天。

    2 情志护理

    祖国医学对情志护理非常重视,提出“三分治疗,七分修养”如情志太过可致气机不畅,经脉阻滞,乃至脏腑功能失调,从而影响骨折的愈合。因股骨颈骨折多为突然发生,且多为老年人,因对疾病不了解,患者心理上往往表现为恐惧、紧张,害怕拖累家人,特别害怕遭子女的遗弃,对疾病的预后产生忧虑等不良情绪。所以我们在护理上除了常规的护理和在生活上给予周密细致的照顾外,还应做好安慰和解释工作。耐心的将疾病的转归过程及预后关系以及情志对疾病的影响向患者进行宣教,使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