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632
对传染病患者护理及自我保护浅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探讨传染病患者的护理及护理仿佛措施,减少传染病的传播,提高患者的临床治愈率。方法:收集2008年2月-2010年2月在我院就诊的356例传染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并有针对性的对此组患者展开护理措施及加强医疗工作人员的自我防范措施。结果:传染病患者均成功治愈,无一人死亡。隔离期间,无一例患者交叉感染,无一护士被感染。结论:根据传染病的特点有针对性的采取护理措施是确保患者顺利出院、及预防医护人员不被传染的必要条件,其护理方法值得临床的广泛探讨及推广。

    【关键词】 传染病;感染;护理;自我保护

    1 绪论

    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播的一类疾病。由于人们对传染病的认识存在不足,当患者被诊断为患有传染病时,不仅要承担病痛的折磨而且还会收到周围人群的疏远及冷落,因此均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烦闷、绝望厌世、恐惧、孤独寂寞、自卑、逆反等心理障碍。在临床工作中,医护人员应当以人为本,积极主动关爱患者,促进疾病的转归和健康恢复。我们总结了2009年3月-2010年5月在我院住院的传染病患者356例临床资料,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2 资料与方法

    2.1 一般资料 本组共有患者356例,其中男213例,女143例,年龄8-65岁。患者被确诊患传染病后,不仅自己要忍受疾病之苦,而且由于担心将疾病传染给别人,而产生了焦虑、烦躁、自卑等不健康心理,因此在护理方面主要是进行心理护理[1]。

    2.2 护理方法

    2.2.1 心理护理 部分传染性疾病具有病程长、治疗难度大等临床特点,且治疗期间往往需要将患者与外界隔离,急躁、悲观等不良情绪会逐步困扰患者。因此护理人员应当多患者进行沟通、交流,以聊天、谈心等轻松的交流方式对患者进行传染性疾病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等,使患者及家属充分了解传染病的相关防御知识,指导患者的饮食与休息。当护理人员接待及执行护理操作时,护理人员应积极主动、热情、大方,使患者正确认识疾病,掌握传染病的相关防御知识,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临床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 百拇医药
    2.2.2 生活护理 传染病患者一般需要长时间的住院治疗,因此对传染病患者因加强生活护理。保持患者病房环境安静、整洁,使患者能够在病房安心治疗、修养身心。并且在患者身体状况许可的条件下,估计患者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嘱托患者注意劳逸结合,同时加强健康生活习惯的指导工作。

    2.3 加强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 医院是一个特殊的场所,尤其是传染病病房,环境的污染及其严重,细菌、病毒时刻威胁着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所以,医护人员需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首先医院应该保持空气流通,定期对空气消毒。护理人员在工作期间,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如:勤洗手、戴口罩等。在口罩的选择及佩戴上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如:选择使用20层以上的医用口罩,配戴口罩时应保持口罩的上缘距下眼睑1cm、口罩的下缘将下巴完全包裹,此外使口罩的四周与患者的面部紧密相连等具体操作。在存放口罩时,将面部接触的口罩面向内折叠并放置在无菌袋中保存,杜绝将口罩随意悬挂胸前或放置在工作服的口袋内[3]。

    在护理操作过程中,生活护理、输液、换药、肌肉注射等操作时不可避免的与患者有过多的、较紧距离的接触,因此护理人员的双手接触传染源几率最多的部位,因此,护理人员在严格进行护理操作后,因更严格执行洗手操作,减少传染的机会。同时在护理期间,患者需进行大量的相关检查,护理人员不可避免的接触到患者的血液、体液等,针头、采血器、患者的血液、体液等也都成为重要的传染源,因此在护理过程中应加强器械的安全存放等,若护理人员不慎被患者的血液或体液迸溅时,应即可做好消毒工作,以防被病原体传染[4]。
, 百拇医药
    3 结果

    传染病患者均成功治愈,无一人死亡。隔离期间,无一例患者交叉感染,无一护士被感染。

    4 讨论

    传染病的特点是有病原体,有传染性和流行性,因此传染病住院患者不适宜留陪属,患者在隔离过程中由于疾病的痛苦以及孤独等原因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障碍。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我们根据传染病患者的临床特点,在做好基本护理操作的同时,积极主动的关心、爱护患者,做好传染病相关知识的防御及宣传教育工作,以提高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配合临床治疗,提高患者及家属对护理的满意度[5]。

    我院对356例传染病患者护理后,传染病患者均成功治愈,无一人死亡。隔离期间,无一例患者交叉感染,无一护士被感染。传染病患者隔离期间我们的体会是应了解患者的内心世界、心态和愿望,在物质上、精神上实施有效的护理,护士须积极、主动把患者的心理特征,用心理学的方法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才能调动患者的积极性,增强其治病的信心,以收到良好效果。同时,为了自我保护,我们应当严格遵守卫生部及医院的相关规定,在护理好病患的同时,自身也同样安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陈科娟. 慢性传染病患者心理特征及护理体会[J]. 护理探讨,2010.4(1):78-80.

    [2]黄哲梅.洪婉媚,李剑妮,等.传染病患者疾病知识认知和健康教育需求调查及对策[J].现代临床护理,2005.4(2):37-38.

    [3]刘红燕等. 护士在高危环境下的自我保护[J]. 基层医学论坛,2009,13:144.

    [4]雷波,郭翠娟.人性化护理在传染病患者护理中的体现[J]. 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6(4):78-79.

    [5]陈秀勤. 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性化服务[J].中国误诊学杂志, 2005,5(8):150-151., 百拇医药(吕晓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