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606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内科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慢性肾功能衰竭病程时间和治疗时间都很漫长,如何做好护理工作,对控制病情发展,减少患者的痛苦,延长患者的生命以,减少患者以及家属的压力都是非常重要。本文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的护理经验从几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好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内科护理。

    【关键词】 慢性肾功能衰竭;内科护理

    慢性肾功能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CRF)[1],临床上又习惯称之为尿毒症,它是各种的肾脏疾病随着病情不断发展,体内毒素积累增多,电解质以及酸碱失衡严重等最终恶化的结果。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表现主要为肾功能的衰退,使得身体的代谢产物、毒素滞留而导致的全身性的中毒症状。其中,出现的酸碱以及电解质的失衡大部分都是不可逆的,只有通过精心的护理使患者延长生命并减少痛苦。笔者根据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将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护理方法总结如下:

    1 一般护理

    护理人员要保持病房的安静、整洁以及空气新鲜,让患者在舒适的环境下接受治疗。病房周边的声音一般情况下要低于35分贝~40分贝[2],温度需要保持在18℃~22℃,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湿度过高,汗液不容易蒸发,对患者出汗有抑制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