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603
104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总结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围手术期的护理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5年以来的104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病人的临床资料。结果:全组病人无手术死亡,发生并发症18例,术中出血11例,术中胆道损伤5例,术后发生胆瘘2例,经及时治疗与护理,全部治愈出院。结论: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患者行良好的护理是促进其早日康复的重要措施之一。

    【关键词】 胆囊切除;腹腔镜;护理

    近十余年来腹腔镜技术的迅猛发展是外科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由于腹腔镜技术具有创伤性小、患者术后恢复快、美观等优点,迅速被广大患者所接受,此项手术已成为治疗胆囊结石以及胆囊良性疾病的首选方法和金标准[1]。我院2005年开展此技术以来,共实施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104例,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4例患者,男74例,女30例;年龄36~78岁。其中急慢性胆囊炎32例、胆囊结石48例、胆囊息肉24例。

    1.2 手术方法 在全麻下先在脐部左下缘做一10mm长切口,剑突下做一10mm长纵形切口,脐右上缘做一5mm长切口,先后置入所需器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