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601
浅谈27例食道癌手术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探索对食道癌手术患者的术后护理措施。 方法 在27例食道癌术后患者的护理中,重点加强引流管,减压管,术后并发症的护理,同时做好饮食调节病情观察。结果 27例食道癌手术患者临床治愈23例,术后并发症4例,其中切口感染2例,吻合口漏1例,肺部感染1例。结论 为了保证手术疗效,促其伤口愈合早日康复,细心而科学的护理是保证术后痊愈的关键。

    【关键词】 食道癌;术后;护理

    20世纪70年代以后,癌症的发病人数以每年3%一5%的速度递增。2001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2000年全球仍约有1000万癌症新病人[1]。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手术是治疗食道癌的主要手段,做好术后护理是保证手术治疗成功、预防术后并发症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27例,男21例,女6例,年龄50~73岁。均在全麻下行食道癌切除食道胃胸内吻合术。病理类型,19例是鳞状上皮癌,8例是腺癌。住院天数为23~46 d,平均住院天数为31 d。

    1.2结果 切口感染2例占7%,吻合口漏1例占4%,肺部感染1例占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