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596
护生实习各阶段的心理特点及自我调节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临床实习是护生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阶段,对护生工作实践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通过对2006年7月—2007年5月的60名实习护生进行心理分析及就不同的心理特点进行自我调节。能适应临床实习的需要,及顺利完成实习任务,能促进教与学的相互进步,并取得良好的效果。结论不同阶段的护生根据心理特点进行自我调节,提高了实习质量。

    【关键词】 护生;护理;临床实习;心理分析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操作性及服务性较强的应用科学,实习期是由学生转变为护生的特殊阶段,是护理教育的后期阶段,也是护理教育的重要一环。护生经过学校的学习,基本掌握了基础及专科的理论知识。但在进入实习阶段后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过程中,心理和行为上有一定的变化。因此对不同的阶段的心理情况进行自我调节,使个人能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是本文的阐述要点。

    1 材料
, 百拇医药
    调查对象是2006年7月—2007年5月份的60名同一所医院的高校的护生,其中:专科生30名,中专生20名,本科生10名,全部完成临床实习工作。

    2 调查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表分别对实习初期、中期、后期的护生发放调查表60份,收回60份,回收率100%,均为有效的问卷。

    3 护生临床实习心理特点

    3.1 第一阶段(1~2个月) 护生临床实习第一阶段心理特点主要是:好奇、恐惧、紧张心理并存 ,渴求心理,胆怯、畏难心理。

    3.2 第二阶段(3~6个月) 护生临床实习第二阶段心理特点主要是:自信心理、自满心理。

    3.3 第三阶段(7~10个月)
, 百拇医药
    3.3.1 厌倦心理 此阶段,护生一方面因掌握了一定的护理技能,能应付日常临床护理工作,思想开始麻痹,不思进取,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另一方面,护生认为每天有大量的基础护理任务,工作量大、节奏紧张,易产生厌倦心理和烦躁情绪。随着实习结束期的临近,护生的社交活动增多,私人电话增多,借故请假增多,尤其是关心毕业后的就业问题,上班时精力不集中,此阶段是发生差错事故的高峰期。

    3.3.2 思想不稳定,情绪波动大,纪律涣散 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实习末期的护生,对护理基本操作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想表现自己能力的欲望增强甚至反感老师的支配“干杂事”,在患者面前不愿意护生的身份出现,认为自己学习的很好,愿意独立操作,安全意识差,易发生护理安全问题[1]。这时护生面临毕业考试和毕业分配,专升本考试,找工作,家庭原因等事情,外界干扰因素较多,学习、实习、就业等多重压力,思想负担加重,情绪不稳定和紧张实习工作相矛盾[2] 。故此期护生易发生护理差错问题。

    3.3.3 忧虑心理 实习期的最后阶段,已有部分护生被临床科室聘用,还有部分护生仍在寻找就业机会。已被聘用的护生会表现出心情舒畅、安心工作,而未找到就业单位的护生则忧虑、心情烦躁,心理易产生失落、不平衡感。
, http://www.100md.com
    4 护生实习不同阶段的自我调节

    4.1 第一阶段: 克服紧张胆怯心理,树立自信心 护生为了让自己尽早适应工作环境,进入护士角色,此阶段,护生积极学习医院环境和科室结构,了解所在科室的特点、工作程序、规章制度,掌握基础操作技能、基础知识、病情观察要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进入临床科室前,积极参加护理部组织进行岗前培训,认真学习医院环境和各项规章制度,使自己在进入病区前就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在进入临床科室后,认真听取科室护士长和教学组长对病区的工作环境及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的详细介绍,让自己尽快进入实习生角色,适应教室环境与病房环境的转变 [3] 。认真学习老师的演示,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达到流程连贯和顺利,以克服胆怯、畏难的心理障碍。

    4.2 第二阶段:纠正个人心理偏差,培养个人服务理念。此阶段,护生学习的重点是以掌握专科护理和疑难危重病人抢救技术,平时护生通过交流来讨论一下操作技术的感受,相互促进学习,让护生感觉到常用护理技术需要再熟练和再加强,该期,护生要根据大纲要求自觉掌握了心肺脑复苏技术和危、急、重病人的观察要点。护生谦虚谨慎的向老师请教问题,让老师讲解最前沿的知识,来弥补知识的欠缺,并向老师获取知识。学会思考问题,学习老师的一些工作的方法和交流中的技巧。并积极主动地与老师进行交流,要求带教老师提出指导建议和要求,让我们随时纠正,及时补充不足,以促进我们的发展。
, 百拇医药
    4.3 第三阶段: 克服厌倦心理,稳定情绪,提高个人职业道德素养。此阶段,护生需要激发个人的实习兴趣,克服厌倦感。一是通过各种方式主动与老师沟通,认识到临床实习的目的和重要性,取得老师的支持和信任;二是积极参加护理部、科室组织的专题讲座、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等业务学习,拓宽视野,激发自己对临床实习的兴趣和信心。护生正确对待并积极学习新形势下的医疗市场,认真学习医德医风教育、医疗安全教育,用法律观念规范自身行为,从思想上做好就业准备,正确认识人生的价值[4]。

    5 小结

    总之,在临床护理实习过程中,护生把握实习不同阶段的心理特点,对个人的心理进行及时的调节,充分调动个人的心理积极因素,认识自身的不足之处,消除消极的因素,使个人的护理临床实习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并为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发展成为新世纪的高素质的护理实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蕲启芹.魏洪生.赵娟珍.刘艳,临床教学中护生不同阶段心理需求与对策[j]齐鲁护理杂志1999.3.5(2):78

    [2]吴丹,护生不同实习阶段的带教[j] 齐鲁护理杂志1999.5.5(3):71-72

    [3]蔡志慧.丁瑞亮,情感激励在带教实习护生中的运用[j]张家口医学院好2004.21(4):47

    [4]陈春荣.郑惠新.侯秀琼,护生临床实习不同阶段的心理特征及教学指导[j]护理管理杂志2004.4(1):41-43, 百拇医药(杨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