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595
老年人肺部感染排痰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为了及时有效地协助肺部感染病人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在86例肺部感染的老年病人排痰护理中,结合心理护理、饮食指导,对病人采取了“湿”、“翻”、“拍”、“咳”等综合护理措施,使病人呼吸困难的症状减轻,肺功能得以改善,促使痰液顺利排出。

    【关键词】 肺部感染;排痰;护理

    老年人常因呼吸道粘膜纤毛运动减弱,肺功能低下,咳痰无力,反应迟纯等,使痰液阻塞气道,严重影响通气功能,使肺部感染经久不愈。为了有交效地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我们在病人排痰中采取了“湿”、“翻”、“拍”、“咳”等综合护理措施,使病人呼吸困难的症状得到了减轻,肺功能得以改善,收到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9年10月至2010年9月,收治的86例老年肺部感染的住院病人,其中男58例,女28例(男女比例为2:1)除了2例死于呼吸衰竭外,其余均好转出院。

    2 护理

    2.1 湿化呼吸道(“湿”)。老年人常因呼吸道粘膜纤毛运动减弱,肺功能低下,咳痰无力,而使痰液阻塞气道,通过湿化可以增强纤毛活动能力,防止分泌物干固结痂,促使痰液排出。方法:①氧气雾化吸入,在雾化器中加生理盐水8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