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590
妇产科手术患者腹部切口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对妇产科手术患者,通过在术前对其进行健康指导、饮食调节和心理护理, 同时在手术过程中严格执行操作,注意在手术过程中对伤口的护理, 术后对切口进行严密的护理和康复指导, 能促进患者的早日康复。

    【关键词】 妇产科手术;腹部切口; 康复指导

    1 前言

    妇产科腹部手术是临床上常见的创伤性手术,由于患者长时间卧床,患者极易在术后产生胀气、拔管后尿储留、切口脂肪液化及胃肠蠕动功能的减弱等并发症状。这些不良症状不仅延长了患者的住院时间,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增加了患者的心理压力,如此便很极易引起医患纠纷,会产生一系列的负面问题,因此需要慎重对待。为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病率,应对妇产科手术患者腹部切口进行有效的护理。

    2 护理的几方面

, http://www.100md.com     2.1 心理疏导 护理人员应当加强与患者的交流与沟通,主动倾听,耐心解答。鼓励患者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消除患者的紧张和疑虑,使患者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手术。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熟练清湛的操作技术,让患者树立治愈的信心。

    手术后一旦患者出现了不良反应,患者及家属容易出现恐惧害怕、情绪焦虑等不良心理情绪。此时,护理人员也需要耐心及时地与患者进行沟通,告知患者及家属引起不良症状的原因,以及采取何种治疗预防措施等, 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主动积极的配合治疗。

    2.2 营养和卫生方面 手术前要对患者及亲属进行合理饮食指导,加强营养治疗,应尽量选取能量适宜、脂肪低、膳食纤维低的食物并且少食多餐。这能保证供给机体充足的营养,还有利于增强机体组织修复力和抵抗力。对营养不良较消瘦的患者,应增加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以提高血浆蛋白含量;对于贫血的患者,应采用药物补铁,改善贫血状况;对于患糖尿病的患者,需通过饮食控制和药物调整来控制血糖,待血糖达到一定指标后再行手术;对消瘦且消化道吸收功能较差的患者,应注意通过补充营养改善状况后再行手术。
, 百拇医药
    同时还应努力为患者创造心理安定的住院环境,防止术后出现腹部切口感染等一系列问题。术后需保持床单、衣服的清洁与干燥,减少因不良因素对切口的污染。

    2.3 手术过程的护理 手术前应及时做好各种检查准备,向患者进行必要的宣教和讲解,叮嘱患者各种手术注意事项,介绍手术的必要性和相关知识。掌握好手术时机,及早手术可有效地减少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

    手术过程中要严格无菌操作,必要时可采取横切口及减张缝合,关腹时应动作轻柔,保证满意的麻醉,逐层缝合,避免腹壁组织的撕裂,做好切口的保护,预防感染。

    手术后要适当补充水和维生素等必需物质,必要时还应补充血浆和蛋白。护理人员要密切关注患者的腹部切口情况,注意切口张力是否增加、有无渗液渗血。慎用广谱抗生素,根据药敏试验,必要时选择敏感抗生素,减少切口处感染。保持切口的干燥,预防切口脂肪液化。一旦发现切口有脂肪液化迹象,切口裂开等情况,及时通知医师。
, 百拇医药
    2.4 康复教育 手术后应及时对患者进行康复教育,以防患者放松对腹部切口的关注。指导患者合理地使用腹带,以及何时固定腹带,以免引起腹部切口张力增强,有碍切口愈合。另外手术后应及时指导患者进行术后早期活动,促进胃肠功能与体力的恢复,防止肠粘连。但术后避免过早剧烈活动,执行护理操作前应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以取得患者信任与合作,防止因操作时患者体位变动使腹内压增高引起切口裂开。

    3 结论

    通过对妇产科手术患者腹部切口采取有针对性的护理措施会给患者创造一个舒适安静的治疗环境,同时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交流,使其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指导患者合理饮食,促进切口愈合,减轻患者的切口疼痛,能够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张玉花.妇科腹部手术切口疼痛的分析与护理[J].中国伤残医学,2007,15(5):90.

    [2] 付小玲.妇产科手术患者腹部切口的护理体会[J].中国实用医药,2009,29:190~191.

    [3] 倪浩婷.妇产科手术病人腹部切口的护理体会[J].黑龙江医药,2008,21(6):71., 百拇医药(吴文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