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588
浅谈护理管理中根本原因分析法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医疗卫生事业的飞速发展,护理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已成为衡量医院综合实力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影响了医疗护理质量,严重威胁到护理安全。为避免类似不良事件的反复发生,持续改善和提高护理质量,使用根本原因分析法进行根源分析,有利于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提高护理质量。本文探讨了根本原因分析法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得出了根本原因分析法是提高护理管理水平的有效保证这一结论。

    【关键词】 护理管理;根本原因分析;护理缺陷;安全管理

    近年来,医疗纠纷与医疗事故的发生呈上升趋势,医疗缺陷率居高不下。如何加强护理管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已成为护理工作者研究的重点和热点课题。采用根本原因分析法应用于护理不良事件的分析,对护理缺陷作回顾性分析,探寻出引起护理缺陷的根本原因,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有效地改善了护理安全质量,实践效果良好。

    1 根本原因分析法概述

    1.1 护理不良事件 是指在实施护理的过程中,患者发生与护理相关的心理、功能或机体结构上的损害或障碍,可能影响其诊疗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