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573
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脑梗塞及颈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杨威 王建明 居峰
第1页

    参见附件(1164KB,1页)。

     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脑梗塞及颈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临床研究

    杨威 王建明 居峰

    (建湖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江苏 建湖,224700)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脑梗塞及颈动脉粥样硬化之间的关系。方法:选择2009年9月到2010年9月期间本院收治的116例脑梗死患者,抽取外周静脉血6ml,取用荧光偏振免疫法(FPIA)测定血浆 Hcy浓度,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测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并与非脑梗死患者比较。结果:观察组患者血浆中Hcy含量为22.1±5.9μmol/L,而对照组患者血浆中Hcy含量为15.9±4.3μmol。观察组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率为49.1%,明显高于对照组的32.8%,而发生颈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中,观察组中重度硬化患者占49.1%,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的15.8%。脑梗死患者合并颈动脉粥样硬化与颈动脉正常者的血浆Hcy水平比较,观察组患者轻度硬化29例,其血浆Hcy浓度为21.6±3.7μmol/L,重度硬化28例,其血浆Hcy浓度为32.9±6.8μmol/L,正常59例,其血浆Hcy浓度为17.2±3.7μmol/L。结论:高水平Hcy是脑梗死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监测血浆Hcy水平变化有助于脑梗死早期干预与治疗。

    【关键词】 同型半胱氨酸;动脉粥样硬化;脑梗塞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9月到2010年9月期间本院收治的116例脑梗死患者,其中男68例,女48例,最小年龄为41岁,最大年龄为75岁,平均65.8岁。所有患者经头颅CT及MRI检查明确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均符合第4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脑梗死诊断标准[1],并排除后循环缺血、明显肝肾功能衰竭、严重心脏及消化道疾病、恶性肿瘤、甲状腺功能异常、滥用酒精或药物、以及在发病前3个月服用维生素B6、B12 及叶酸的患者和有高Hcy家族史患者。另选择116例非脑梗死患者作为对照组,年龄、性别等信息与脑梗死患者组相比均无显著差异,同样排除动脑梗死患者组所排除的疾病类型。

    1.2 检测方法 所有患者入院后详细询问病史,进行体格检查。常规做心电图及血常规、血脂、血糖、肝功能、生化等检查。同时让患者在静息状态下,抽取外周静脉血6ml,立即分离血清,采取用荧光偏振免疫法(FPIA)测定血浆 Hcy浓度。

    颈动脉采用Philips ATL-50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检查,即将受检者取仰卧位,确定颈动脉位置,将探头沿其走行方向逐渐向头部移动,沿血管走行分别显示纵断面,检查两侧颈总动脉(CCA)、颈内动脉(ICA),探测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以及确定有无斑块与管腔狭窄。IMT≤1.0mm为正常值,异常组采用用管腔内径法判断颈动脉狭窄程度,即在最大斑块位置,以(1-残留血管截面/血管的截面积)×100%来判断,<50%为轻度狭窄,≥50%为重度狭窄[2]。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1.5统计学软件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进行X2检验,计量资料以 (x±s)表示,组间资料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患者血浆中Hcy含量为22.1±5.9μmol/L,而对照组患者血浆中Hcy含量为15.9±4.3μmol,两者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同时对比观察两组患者的颈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人数、动脉硬化的严重程度的对比、记录的结果如表一:

    4 讨论

    同型半胱氨酸是氨基酸半胱氨酸的异种,在旁链部份硫醇基(-SH)前包含一个额外的亚甲基(-CH2-),其由体内的重要氨基酸蛋氨酸转化而来[3]。缺乏维他命如叶酸、吡哆醇(B6)或钴胺素(B12),作为生物化学反应的结果,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都会上升。当前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升高与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相关。动脉粥样硬化是脑梗死的主要原因之一[4]。在本次研究中,我们发现,脑梗死患者血浆中Hcy含量明显高于非脑梗死患者对照组,同时,Hcy含量越高颈动脉粥样硬化程度越高,如研究显示脑梗死患者轻度硬化29例,其血浆Hcy浓度为21.6±3.7μmol/L,重度硬化28例,其血浆Hcy浓度为32.9±6.8μmol/L,正常59例,其血浆Hcy浓度为17.2±3.7μmol/L。可能的原因是高Hcy可促使动脉平滑肌细胞增生,从而加速低密度脂蛋白与胆固醇的氧化,导致增加泡沫细胞的形成,或者Hcy激活血小板的聚集并且影响凝血因子的功能,提高血液凝固性[5],这些因素最终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

    综上所述,高水平Hcy是脑梗死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监测血浆Hcy水平变化有助于脑梗死早期干预与治疗。

    参考文献

    [1]刘高飞,秦正良,陈心领.急性脑梗死同型半胱氨酸与神经功能缺损的关系[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