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063
规范性护理在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气管切开术后的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2.5 拔管护理: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肺部感染控制,呼吸肌功能恢复,咳嗽反射良好,无呼吸及吞咽困难,血氧饱和度>90%以上可实行堵管。堵管前与患者进行沟通,消除恐惧心理。一般先堵管径的1/2,观察24 h若无呼吸困难,即全堵管,再观察24~48 h,若患者呼吸平稳、能安静入眠、正常进食即可拔管。拔管后瘘口用2%碘伏消毒皮肤,用创口贴牵拉固定5~7d可愈合,每日更换2次,如伤口愈合不良可做缝合。

    2.6 加强口腔护理:及时清理口咽部分泌物,防止分泌物误吸而诱发肺部感染。每日口腔护理2次,针对个体差异,选择口腔护理液,避免口腔霉菌感染发生。

    2.7 加强全身营养,增强抵抗力:创伤后患者处于高代谢及负氮平衡状态,宜尽早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鼻饲前据病情适当抬高床头,鼻饲时观察有无呛咳、气管套管内有无食物溢出,若有食物溢出,及时清理呼吸道,并重新检查胃管后再鼻饲。鼻饲前吸痰,鼻饲后30min禁忌吸痰及搬动患者,防止诱发呕吐及误吸。一旦患者咳嗽和吞咽反射恢复,尽早拔除胃管,经口进食。

    2.8 心理护理: 昏迷患者要做好家属思想工作,使家属了解在气管切开后可能遇到的问题,减轻家属紧张、焦虑、恐惧心理,指导他们更好地配合治疗和护理患者。意识转清者,积极给予精神上的安慰,并讲解气管切开相关知识,建立良好信任关系,鼓励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争取早日康复出院。

    3 讨论

    重症颅脑损伤患者病情危重,呼吸道并发症发生率较高。本组79例重症颅脑损伤患者,气管切开后呼吸道梗阻症状明显减轻。11例脑干功能衰竭死亡患者中2例合并肺部感染,该2例患者既往有慢阻肺病史,入院胸片提示存在肺部感染,虽然肺部感染非死亡的主要原因,但感染加重组织缺氧,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本组病例除3例入院前存在肺部感染外,有6例因合并严重双侧肺挫裂伤及入院前存在误吸而诱发肺部感染,入院通过规范性气管切开护理,合理使用抗生素,感染均及时得到控制。由本组病例可知肺挫裂伤及误吸,是导致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发生肺部感染的常见原因。综上所述,我科通过采取严格无菌操作规范,加强病房空气消毒管理;严格控制探视制度;严格进行呼吸管道、湿化瓶以及各种附件的消毒;合理氧疗;正确把握气道雾化湿化、适时的吸痰、严格掌握吸痰适应症,行有效吸痰;严格掌握拔管指征并正确拔管;积极预防感染;对患者精心护理,积极沟通等规范性护理措施,临床取得良好疗效,院内感染发生率明显下降,患者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参考文献

    [1]赵淑霞. 66例重型脑损伤气管切开术后的护理体会[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1,3( 14):67-68.

    [2]王慕荻.儿科学[M].第5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00:76.

    [3]洪珍兰,郭锦丽.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术后两种气道湿化方法疗效观察[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3, 20(11): 8.

    [4]王保国,周建新.实用呼吸机治疗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 137.

    [5]徐秀群,朱兴敏,施亚兰.亚低温治疗重型颅脑损伤的呼吸道管理[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6(22):4471, 百拇医药(王宏梅 王学蛟 王颖)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