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584
产后健康教育的实效性研究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朱淑君
第1页

    参见附件(2532KB,2页)。

     【摘要】 目的:分析了产后健康教育对产妇、婴儿以及家庭、社会带来的影响。方法:选取自2009年1月—2011年6月在本社区门诊就诊的产妇共98例,其中有18例是接受过产后健康教育产妇访视的,有80例是由于某些个人及家庭、社会因素未接受产后访视的,我们就失访的产妇情况与接受过产后访视的产妇的综合情况,随机抽取我们接受过访视的产妇与失访产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进行了产后健康教育的实效性研究。结果:观察组的情况明显好于对照组,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产后健康教育减少了产妇产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婴幼儿的发病率降低、避免了产妇和家属之间的家庭矛盾,提高生活质量。体现了社区医务人员的自身价值,提高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社会满意度。

    【关键词】 产后;健康教育;实效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2009年1月开始,本中心每月产后访视约30-50位产妇,每位产妇都享有3次访视机会。从2009年1月至2011年6月我们共访视了1000-1500位产妇。由于产妇个人或家庭或社会因素,也有一部分产妇产后失访或拒绝访视。选取自2009年1月—2011年6月在本社区门诊就诊的产妇共98例,其中有18例是接受过产后健康教育产妇访视的,有80例是由于某些个人及家庭、社会因素未接受产后访视的,我们就失访的产妇情况与接受过产后访视的产妇的综合情况,随机抽取我们接受过访视的产妇与失访产妇,进行了产后健康教育的实效性研究。患者年龄在25—35岁之间,平均年龄28.57±1.45岁,正常产共74例(75.51%),剖腹产共24例(24.49%),全部产妇均进行过产前健康宣传。在就诊产妇中产后接受过产后健康教育访视的产妇共18(18.36%)例,产后没有进行健康访视的产妇共80(81.63%)例。在就诊产妇中接受过健康访视的产妇18例,加上随机抽取的接受过产后健康教育、产后访视产妇62例为观察组共80例;没有接受健康访视的产妇为对照组共80例。两组产妇的年龄、身体情况、生产形式均为明显差异,P>0.05无差异统计学意义,有研究对比意义。从患病就诊人数可看出产后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1.2 教育方式 观察组进行了全面的产后健康教育。内容包括:(1)进行健康宣传。要通过发放指南手册的形式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并对身体情况不良或文化程度较低的产妇进行详细的内容讲解,保证耐心地进行卫生宣传、健康指导工作。(2)产妇恢复指导。要重点对产妇的身体恢复的注意事项进行健康指导,产妇身体的各器官,尤其是生殖器官,需从妊娠引起的所有变化中逐渐恢复至妊娠前的正常状态,教育人员要鼓励产妇进行身体保养,并提出相关的注意事项。(3)哺乳指导。产妇往往对新生儿的喂养问题有很多疑惑,教育人员要注意搜集问题,并进行系统化的健康指导。(4)心理教育。要提示产妇注意心理健康,并与其家属一起鼓励其家人对其全面照顾,安全度过哺乳期,保持产妇健康的心理环境。(5)提供新生儿护理的健康宣传指导。

    1.3 随访 本次研究的全部患者均进行了随访,随访时间为3个月~6个月,平均随访时间为4.56±1.12月。主要是从已接受过健康教育、产后访视的产妇发生产后并发症、患病率、家庭生活满意度、婴幼儿患病率显著低于未接受过产后健康教育、产后访视的产妇。

    1.4 统计学分析 本次研究采用了SPSS 13.0软件进行分析,对比资料用具体数值(百分比)和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对已接受过健康教育、产后访视的产妇发生产后并发症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观察组的患病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 对两组产妇家庭的生活满意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

    观察组家庭的心理反应情况明显好于对照组,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3 对两组家庭婴幼儿患病率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

    观察组新生儿的情况明显好于对照组,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产后健康教育的情况影响产妇身心健康、家庭生活满意程度和婴儿生长发育,如此广泛的影响自然会产生社会效应。产后健康教育首先能够转变产妇在生产后易激怒、恐怖、焦虑、沮丧和对自身及婴儿健康过度担忧的心理状态。通过宣传和培养自理意识,加强产前保健,完善产褥期家庭访视,将产后保健与婴儿计划免疫相结合,建立完善的产后支持系统,产后健康教育工作能够针对每个不同的家庭进行相应的问题解答,并提供更为科学的心理护理和生理护理方式。产后健康教育减少了产妇产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婴幼儿的发病率降低、避免了产妇和家属之间的家庭矛盾,提高生活质量,减少护理纠纷的发生,形成了更为科学、覆盖面较广的护理模式。在这种产后健康教育的影响下,体现了社区医务人员的自身价值,提高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社会满意度。

    参考文献

    [1].陈萍. 心理干预对产后抑郁症康复的影响[J]. 中外医疗, 2009,(05):68-69.

    [2]徐岚,刘念稚,董国娟. 产后抑郁症的病因研究进展[J]. 吉林医学, 2010,(04):325-32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3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