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582
浅析医疗档案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通过对多年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所得,结合现下各医院情况,分析了医疗档案管理对于现代医疗体系的重要性和现下医疗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些许不足。并依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范》对各方面加以分析,从提升现代医疗系统的效率、维护医院的社会形象和患者的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几点实施建议。

    【关键词】 医疗档案;重要性;统一性;管理

    医疗档案是患者在院期间的就医情况的实情反映,是医生及患者的就医指导依据,也是医院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另一个方面也是研究和借鉴医院发展历史经验的重要参考资料,对研究医院的学术`技术进步经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对于医疗档案的管理,我国已有相关规定出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后,其中的“举证责任倒置”的医疗诉讼举措,使患者在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可以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因此,医疗档案作为“举证责任倒置”的重要文件证据的重要意义就更加凸显。《条例》共分七章63条,与医疗档案有直接关系的条款有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第十六条,第二十八条,第五十六条,第五十九条,占《条例》总内容的约九分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