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551
社区老年人药学服务质量效果跟踪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赵自恒
第1页

    参见附件(1255KB,1页)。

     【摘要】 目的:通过对社区老年人药品相关知识知晓度及用药状况的跟踪调查,就如何提高社区老年人药学服务质量进行分析探讨,以提高社区药学服务质量。方法:选择2009年12月-2010年6月社区60-80岁老年患者120例采取用药指导及进行药品相关知识的宣传,并定期随访,进行效果跟踪。结果:进行社区药学服务后老年患者对药学服务的认同、治疗依从性与之前相比均有大幅度提高,前后差异具有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社区用药服务对提高社区老年人用药依从性具有重要意义,社区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对辖区内老的人的药学服务。

    【关键词】 社区;老年人;药学服务;效果分析

    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人口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口已逐步进入老龄化,据最新人口普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77亿,占总人口的13.26%,目前,我国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已由急性传染性疾病转变为慢病,在城市居民中[1],占死亡人数比例最大的是脑血管疾病,第二为恶性肿瘤,第三为心血管疾病。在近十年来,城市里“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数不断升高,且三高人群以老年人为主,人们行为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大气污染、环境污染以及食品存在的安全问题等,均是引发慢病的主要因素,慢病的治疗与控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治疗往往伴随终身,因此,对老年慢病患者而言需要长期连续的服务[2-3],为了充分利用现有的卫生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老年人药学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年慢性病患者社区药学服务的需求,建立健全适合社区老年慢性病患者的需求的社区药学服务网络,本研究选择辖区内2009年12月-2010年6月社区60-80岁老年患者120例采取用药指导及进行药品相关知识的宣传,并定期随访,进行效果跟踪,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12月-2010年6月社区60-80岁老年患者120例,其中男64例,女56例;年龄60~80岁,平均年龄69.5岁;主要疾病为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详见表1,其中患一种慢病的62例,占51.67%;患二种慢病的43例,占35.83%;患三种慢病的15例,占12.5%。

    1.2 方法

    1.2.1 开展药学服务前现状:本研究首先对抽取的120例老年慢性病患者就药学服务、服务需求、用药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06例老年慢性病患者对社区药学服务感到陌生,占88.33%;仅14例患者对社区药学服务有所了解,占11.67%;总体需求调查显示,老年慢病患者对药学服务的需求与所患疾病各类呈正相关,患病种类大于或等于二种的老年人对药学服务的需求较患一种疾病的患者强烈,希望得到的服务从用药方面的指导、健康教育、行为指导、保健等多方面。本次调查显示学历层次高的老年患者对药学服务的需求大于文化层次低的,用药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首先,部分老年人经常不按医师处方服药,出现少服、漏服、重服等,其次,部分老年人治疗依从性差;第三,部分老年人自认为久病成医 凭经验到药店随意购药服用;第四,有的老年人偏听偏信,根据别人介绍的经验或者见别人用药起效后,也购买相同药品服用;第五,部分老人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如中医、西药、滋补等,很多属于不合理用药,而且很多老人偏爱秘方、尝试各种古方等没有科学根据的药物等,认为中药安全,对中药的不良反应缺乏了解;第六,部分老年人患者认为用贵药、新药好;以上种种不合理用药现象不仅容易引起不良反应,也存在资源及经济浪费,对疾病的控制上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1.2.2 开展药学服务:针对社区老年患者用药不规范问题,本研究对本组120例老年患者分别建立个人用药指导档案,进行药学服务指导,首先,定期指导老年人进行肝、肾功能及心电图检查,其次加强慢性病的健康教育,增加老年人的用药常识。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SPSS13.0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且进行t检验,以P<0.05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通过一系列药学服务措施的实施,本组120例老年患者对药学服务有了基本的了解,前后服务需求评价及治疗依从性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从表1显示,进行社区药学服务后老年患者对药学服务的认同、治疗依从性与之前相比均有大幅度提高,前后差异具有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对老年合理用药指导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药师对辖区内居民进行安全、合理用药的宣传,对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具有积极的意义,通过药学服务可以引导老年人安全、合理用药,提高老年患者自我药疗及自我保健水平,提高社区居民的整体身体素质[4]。因此,多渠道、全方位的开展老年社区药学服务,使老年人病有所依,对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控制慢病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贾丽娜,刘登蕉.谢涛.福建省城区居民社区卫生服务需要的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5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