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545
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急救措施实施时机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刘云 周君
第1页

    参见附件(1216KB,1页)。

     【摘要】 探讨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急救措施实施时机的把握。

    【关键词】 急救措施;时机;有机磷中毒;重度

    1 绪论

    在急诊病人群中,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者较为常见,此类患者的病情危重,发展迅速,病死率较高,因此实施有效的急救措施对于患者生命的挽救和临床预后的评估十分重要。其中重度有机磷中毒患者有一定的死亡率,并非都能抢救成功,关键在于及时争分夺秒采取急救措施,彻底洗胃是抢救急性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的关键环节。现将抢救时间提前,探索院前急救是否能够有效地缩短救治的时间、挽救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生命,改善预后,本文观察急救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效果,报道如下。

    2 临床资料

    2.1 一般资料 病例来自我院2007年3月至2009年3月收治的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者共50例,其中入院前实施过相应急救的患者25例,入院前没有实施过相应急救的患者25例,后均在我院抢救。以上患者被随机分成两组,入院前实施过急救措施的设为观察组,未实施过急救措施的设为对照组。观察组25例患者中,男性患者共9例,女性患者共16例,最大年龄为51岁,最小年龄为23岁,平均年龄为(35±4)岁,敌敌畏中毒的患者有11例,乐果中毒的患者有7例,甲胺磷中毒的患者有7例,服毒量为(49±10)ml;对照组25例患者中,男性患者共8例,女性患者共17例,最大年龄为50岁,最小年龄为24岁,平均年龄为(36±3)岁,敌敌畏中毒的患者有12例,乐果中毒的患者有6例,甲胺磷中毒的患者有7例,服毒量为(51±11)ml;两组患者在一般情况方面的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2.2 诊断标准 诊断必须具备短时间内接触了大剂量的有机磷农药制品,在24小时内先后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视力模糊、乏力、胸闷心慌等典型毒蕈样症状,同时还出现还有肌颤、瞳孔缩小、不能行走、意识模糊等症状,并伴有肺水肿、脑水肿、惊厥、昏迷、呼吸困难中任一项者[1]。

    2.3 研究方法 观察组患者在入我院前已经实施院前急救措施,包括有120急救车到达中毒现场后,急救护士立即建立静脉通道,除去被毒品沾染的衣物,同时经过临床初步诊断,给予氯磷定1-2g肌注、阿托品5-10mg静脉推注,阿托品的用量最多不超过30mg;同时对口腔、鼻腔中的分泌物进行吸取,保证气道通畅,如果发现患者已无自主呼吸,立即给予氧气辅助呼吸,甚者可行心肺按压;在入院前持续进行上述抢救过程。

    2.4 急救措施 入院后予以去除毒物,一律彻底洗胃,减少毒物吸收,洗胃后再予导泻;足量使用阿托品,30mg以下,尽快达到阿托品化,达到后改为维持用量;在用阿托品的同时, 给予胆碱酯酶复能剂,首选药物为氯磷定,其副作用小,静脉应用;在治疗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治疗肺水肿、脑水肿或是呼吸衰竭,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3 结果

    3.1 观察两组患者从服药开始至接受急救措施的间隔时间比较发现,观察组的平均间隔时间为12.4±3.6分钟,而对照组的平均间隔时间为23.3±3.1分钟,两组均数相比较,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

    3.2 观察两组患者的病死病例数发现,观察组患者在入院前病死病例数为1例,占构成比的4.00%,总的病死病例数为3例,占构成比的12.00%,而对照组患者在入院前病死病例数为5例,占构成比的20.00%,总的病死病例数为8例,占构成比的32.00%,两组间相比较,病死病例数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

    4 讨论

    重度有机磷农药患者实施入院前急救,对于降低患者的入院前病死患者数及总病死患者数是关键[2]。在院前急救中及时应用氯磷定及阿托品对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很重要。本文观察研究发现,两组患者从服药开始至接受急救措施的间隔时间比较发现,观察组的平均间隔时间为12.4±3.6分钟,而对照组的平均间隔时间为23.3±3.1分钟,两组均数相比较,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观察组患者在入院前病死病例数为1例,占构成比的4.00%,总的病死病例数为3例,占构成比的12.00%,而对照组患者在入院前病死病例数为5例,占构成比的20.00%,总的病死病例数为8例,占构成比的32.00%,两组间相比较,病死病例数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

    在此,我们建议,实施院前急救是抢救重度有机磷中毒患者生命的关键步骤,因为其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实施快速救治,有效地缩短了从服毒到救治的时间。由于通过院前急救实施,患者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接受到救治措施,但由于急救车中本身条件的限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1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