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544
心痛定与卡托普利联用治疗老年性高血压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魏瑞英 张继和
第1页

    参见附件(1100KB,1页)。

     【摘要】 目的 对采用心痛定联合卡托普利的方法对患有高血压的老年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进行比较分析。方法 抽取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来我院就诊的92例患有高血压的老年确诊患者病例,将其分为A、B两组,平均每组46例。A组患者的采用苯磺酸氨氯地平进行治疗;B组患者采用心痛定与卡托普利联合进行治疗。对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我们研究后发现,B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明显优于A组患者,且统计学差异非常明显(P<0.05)。结论 采用心痛定联合卡托普利的方法对患有高血压的老年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令人满意。

    【关键词】 心痛定;卡托普利;高血压;老年患者

    为了对采用心痛定联合卡托普利的方法对患有高血压的老年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进行比较分析,为临床找一种对该病患者进行治疗的更加有效的方法,使患者的能够长期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我们组织进行了本次研究。在研究的整个过程中,我们抽取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来我院就诊的92例患有高血压的老年确诊患者病例,将其分为两组,分别采用苯磺酸氨氯地平和心痛定与卡托普利联合进行治疗。对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进行比较分析。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在2007年2月至2011年2月这四年时间里,抽取来我院就诊的92例患有高血压的老年确诊患者病例,将其分为两组,患者中年龄最小者54岁,年龄最大者85岁,平均年龄64.8岁;患者中有38例男性患者,54例女性患者;患者高血压病程在1至24年不等,平均病程11.2年;抽样患者的所有自然资料,统计学差异并不明显,在研究过程中可以进行比较分析。所有患者在接受临床治疗前,均经过相关的检查后确诊。

    1.2 方法 将抽样中的92例患者病例随机分为A、B两组,平均每组46例。A组患者的采用苯磺酸氨氯地平进行治疗;B组患者采用心痛定与卡托普利联合进行治疗。对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进行比较分析。

    1.3 疗效评价标准 显效:治疗后舒张压下降幅度大于10mmHg并降至正常状态,或下降幅度大于20mmHg;有效:治疗后患者舒张压下降幅度小于10mmHg但已降至正常状态,或下降幅度大于10mmHg并小于20mmHg,或收缩压的下降幅度大于30mmHg;无效:患者舒张压下降幅度在10mmHg以且没有下降到正常水平,或下降幅度在10mmHg以下,或收缩压下降幅度在30mmHg以下[1]。

    1.4 数据处理 在本次研究过程中所得到的所有相关数据,均采用SPSS14.0统计学数据处理软件进行处理分析,P<0.05时认为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我们研究后发现,B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明显优于A组患者,且统计学差异非常明显(P<0.05);两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没有出现特殊的并发症,统计学差异并不明显(P>0.05)。

    3 讨论

    高血压病是一种自觉症状比较轻微,甚至无法自觉症状的疾病,大多数患者仅在查体时发现[2]。该病的病理特点是体循环动脉压升高的临床症候群,该病的病程长,可对心、脑、肾等靶器官造成严重损害,如果发生了心、脑血管的意外疾病,对患者的生活质量有着明显的影响,也会给患者的家庭以及心理造成一定的负担[3]。

    卡托普利与临床上的其他降压类药相比,前者不会对患者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抑制,患者在使用后不会出现精神压抑、睡眠障碍及活动分散等症状,不会伴有心率加快,利于对高血压患者的左心室肥大及充血性心力衰竭现象进行逆转,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而且卡托普利还能够使由于服用心痛定所出现的心率增快及踝部水肿现象得到控制。而心痛定除具有比较理想的降压作用外,还可以使患者冠状动脉充分扩张。对心绞痛患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而且患者的脑动脉扩张,降压后脑的血流量不会明显减少。采用心痛定与卡托普利联合应用的方法不仅仅可以对患有高血压的临床老年患者进行治疗,而且可以对伴有心力衰竭、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一些老年高血压患者同时进行治疗,效果均比较理想[4]。

    采用心痛定联合卡托普利的方法对患有高血压的老年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令人满意,均有治疗相对彻底,药效持久等优点,可以做为今后临床对该类患者进行治疗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张碧珍.老年高血压病使用苯磺氨酸氯地平治疗疗效分析[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