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571
探讨绞股蓝的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绞股蓝是“星火计划”中将其列为名贵药材之首位,具有益气、安神、降血压之功效,其临床应用与其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有着密切关系。

    【关键词】 绞股蓝;化学成分;药理作用

    绞股蓝Cynostemma Pentaphyilum(Thum.b)Makin系葫芦科多年生草质藤本绞股蓝属植物,又名小苦叶、公罗锅底、遍地生根等。多分布于亚热带和北亚热带地区。我国绞股蓝资源极为丰富,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各省山区海拔300-3200米的山谷密林、丘陵、山坡和石山地区的阴湿地带。绞股蓝有五叶和七叶以及苦味和原味两种。全草都可入药。其有效成分绞股蓝皂苷,绞股蓝糖苷(多糖)等有抗衰老、抗疲劳、抗缺氧、止咳、降低过氧化脂质、抑制肿瘤细胞、降低血脂和血糖、防止胃溃疡和肾上腺皮质机能减退等药理作用。因此有着良好广阔的开发前景,已被列为“星火计划”中深开发名贵中药材项目之一。

    许多实验证明其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现就其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研究作一综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