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529
医院感染中常见病原菌耐药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沙伟
第1页

    参见附件(1181KB,1页)。

     【摘要】 目的:总结耐药病原微生物的发展趋势,为临床合理使用抗茵药物防治医院感染提供参考。方法:选取我院2009年5月到2011年5月间从医院感染患者中临床分离的468株病原菌,共培养出细菌386株,采用Kirby-Bauer琼脂扩散法进行药敏试验,按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2002年标准判断结果。结果:氨苄西林对所有细菌的耐药性最高,耐药性均在85%以上;红霉素以及青霉素的耐药性较高,特别是革兰氏阳性菌;对大肠埃希菌耐药性较低的是亚胺培南、头孢呋辛、头孢他啶以及阿米卡星,耐药性均在30%以下;除了万古霉素,其他抗菌药物的耐药性均较高;亚胺培南与阿米卡星对肺炎克雷伯菌的耐药性较低,分别为0和15.5%;同样亚胺培南与阿米卡星对铜绿假单胞菌、鲍氏不动杆菌的耐药性较低。结论:在临床应当重视病原菌的检测,根据药敏试验结果合理选用抗菌药物,提高疗效并延缓耐药菌株的产生。

    【关键词】 医院感染;病原菌;耐药性

    1 绪论

    医院是病人密集的场所,其环境很容易被病原微生物污染,从而为疾病的传播提供条件以及促进医院感染的发生。引起医院感染的微生物种类多种多样,包括病毒、细菌、真菌、立克次氏体、分枝杆菌及寄生虫等,以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阴性杆菌、无芽孢厌氧菌等为主要病原菌的细菌是最主要的病原微生物,其占医院感染的60%以上[1]。抗生素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大约占所有临床用药的30%-50%,其不仅能杀灭细菌而且对霉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其它致病微生物也有良好的抑制和杀灭作用[2]。 我们对我院2009年5月到2011年5月间医院感染病原菌耐药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从中总结耐药病原微生物的发展趋势,为临床合理使用抗茵药物防治医院感染提供参考。

    2 资料与方法

    2.1 标本 选取我院2009年5月到2011年5月间从医院感染患者中临床分离的468株病原菌,各类标本包括痰液、血液、小便、胸、腹腔积液、脑脊液、各类伤口分泌物等。严格按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进行病原菌的分离、培养与鉴定。

    2.2 药敏试验 采用Kirby-Bauer琼脂扩散法进行药敏试验,使用的培养基为郑州博赛生物技术开发公司,抗菌药物纸片为北京天坛药物生物技术开发公司产品。质控菌株为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大肠埃希菌ATCC25922、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均购自于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按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2002年标准判断结果。

    3 结果

    3.1 病原菌标本的来源 共培养出细菌386株(不包括真菌与厌氧菌),其中革兰氏阳性菌114株(29.5%),革兰氏阴性菌272株(70.5%)。菌株检出率由高到低前5位分别为:大肠埃希菌75株 (19.4%),金黄色葡萄球菌 73株(18.9%),肺炎克雷伯菌58株(15.0%),铜绿假单胞菌 49株(12.7%),鲍氏不动杆菌39株(10.1%)。

    3.2 临床病原菌的耐药情况 从表中可以看出,氨苄西林对所有细菌的耐药性最高,耐药性均在85%以上;红霉素以及青霉素的耐药性较高,特别是革兰氏阳性菌;对大肠埃希菌耐药性较低的是亚胺培南、头孢呋辛、头孢他啶以及阿米卡星,耐药性均在30%以下;除了万古霉素,其他抗菌药物的耐药性均较高;亚胺培南与阿米卡星对肺炎克雷伯菌的耐药性较低,分别为0和15.5%;同样亚胺培南与阿米卡星对铜绿假单胞菌、鲍氏不动杆菌的耐药性较低。

    4 讨论

    人类死亡的第一大杀手是细菌感染,抗生素的发现大大减少了细菌感染带来的致死事件。目前我们临床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生在临床工作中乱用抗生素的状况特别严重,导致耐药菌株越来越多,原有的抗生素疗效越来越差,导致院内感染的细菌种类也不断 发生更迭[3]。药物的用量大,用药时间长,或滥用抗菌药物是导致病原菌耐药率增高的原因。人类通过不断研究、生产新的灭菌药物来对付微生物日益复杂的耐药性[4]。本次研究中有的抗生素疗效已经很弱,几乎所有的细菌都对此有了耐药性,比如氨苄西林对所有细菌的耐药性均在85%以上,而红霉素以及青霉素的耐药性较高,特别是革兰氏阳性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亚胺培南在本次研究中耐药性较低,其对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铜绿假单胞菌 49株以及鲍氏不动杆菌的耐药性均为0,可能是其在本院临床使用较少的原因。综上所述,在临床中我们应当重视病原菌的检测,根据药敏试验结果合理选用抗菌药物,提高疗效并延缓耐药菌株的产生。

    参考文献

    [1]徐红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8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