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506
抗菌药物在外科领域中的应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在外科领域,虽然外科手术是解决问题的主要手段,但抗菌药物在预防和治疗外科感染中起着重要作用。然而,随着近年来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及品种的不断增加,在外科领域盲目滥用和过量使用抗菌药物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此,每位外科医生都应该熟练掌握抗菌药物的正确使用。本文主要分析抗菌药物在外科领域中的应用。

    【关键词】 抗菌药物;外科;应用

    1 抗菌药物的作用原理

    抗菌药物在预防、控制与治疗外科感染中发挥着显著作用,在增加手术安全性、减少术后并发症、扩大手术范围、提高治愈率上起了较大作用。由于应用广泛,滥用抗菌药的现象时有发生。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增加了致病菌的耐药性,导致二重感染,还会引起过敏反应或毒性反应。

    1.1 阻碍细菌细胞壁合成 细菌细胞壁能维持细胞的形状和保持细胞的渗透压,使细菌能维持正常的代谢和生命。当细胞壁的合成受到阻碍后,胞浆膜损坏,细胞失去保护,不能耐受体液较细菌胞浆低的渗透压,细胞发生溶解而死亡。具有这种作用的抗生素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杆菌肽和万古霉素等。

    1.2 影响胞浆膜的功能 损伤的胞浆膜不能起到屏障作用,导致重要的代谢产物如氨基酸、嘧啶、嘌呤、磷酸盐等外漏而引起细菌细胞溶解死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