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503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剖宫产术的麻醉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患者剖宫产术的麻醉处理方法。方法:对20例妊高征患者剖宫产术的麻醉处理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本组20例妊高征患者麻醉评分,优:17例,良:3例。麻醉5~10 min血压波动最大,通过调整输液情况,适当用药可以纠正。手术时间为23~68 min;全部孕妇术后均顺利康复。新生儿Apgar评分>7分15例,6~7分4例,<6分1例。结论:硬膜外麻醉是一种较好的麻醉方法,有利于母婴安全,应注意麻醉处理中应加强监护,适当维持循环稳定和呼吸通气。

    【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剖宫产;硬膜外麻醉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在临床比较常见,发病率10%~15%[1],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病情危重,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大多数需要尽快结束妊娠才能使病情得到缓解。有些孕妇来院就诊比较晚,往往导致手术前没有经过系统的治疗就需要紧急剖宫产,给麻醉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总结我院103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剖宫产的麻醉方法、特点,为临床提供经验。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PIH患者20例,年龄23~31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