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475
多层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低剂量技术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刘文建 杨秀红
第1页

    参见附件(1116KB,1页)。

     【摘要】 目的 对采用多层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低剂量技术对冠心病患者进行诊断的应用价值进行研究分析。方法 抽取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来我院就诊的88例患有冠心病的临床患者病例,将其分为A、B两组,平均每组44例。A组患者采用标准采集方法进行CT扫描;B组患者采用低剂量采集方法进行CT扫描。对两组患者检测过程中的相关生理指标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经过仔细研究后我们发现,B组患者的CTDIvol和ED水平明显低于A组患者,且统计学差异非常明显(P<0.05)。结论 采用多层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低剂量技术对冠心病患者进行扫描可以使射线剂的使用剂量显著降低,并且不会对该类患者的诊断的准确性造成影响,可以作为今后临床对该类患者进行诊断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 多层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低剂量

    冠心病是目前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对该病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进行准确诊断和有效治疗显得尤为重要。随着螺旋CT硬件和软件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尤其是多层螺旋CT技术在临床上越来越广泛的运用,其三维重建技术也已经被广泛的运用于临床对患者诊断和治疗过程中[1]。为了对采用多层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低剂量技术对冠心病患者进行诊断的应用价值进行研究分析,为临床找到一种对该类患者进行诊断的更好方法,使该类患者的临床诊断的准确率更高,使诊断过程中的相关射线剂的使用剂量进一步降低,我们组织进行了本次研究。在研究的整个过程中,我们抽取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来我院就诊的88例患有冠心病的临床患者病例,将其分为两组,分别采用标准采集方法和低剂量采集方法进行CT扫描。对两组患者检测过程中的相关生理指标进行比较分析。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用临床研究过程中常用的随机抽样方法,在2007年4月至2011年4月这四年时间里,抽取来我院就诊的88例患有冠心病的临床患者病例,将其分为两组,患者中年龄最大者75岁,年龄最小者37岁,平均年龄54.8岁;患者中有37例男性患者,51例女性患者;患者中病程最长者17年,病程最短者1年,平均病程5.8年;抽样患者所有自然资料,统计学差异并不明显,在研究过程中可以进行比较分析。所有患者在接受临床治疗前,均经过相关的检查后确诊。

    1.2 方法

    将抽样中的88例临床患者病例随机分为A、B两组,平均每组44例。A组患者采用标准采集方法进行CT扫描;B组患者采用低剂量采集方法进行CT扫描。对两组患者检测过程中的相关生理指标进行比较分析。

    1.3 数据处理

    在本次研究过程中所得到的所有相关数据,均采用SPSS14.0统计学数据处理软件进行处理分析,P<0.05时认为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经过仔细研究后我们发现,B组患者的CTDIvol和ED水平明显低于A组患者,且统计学差异非常明显(P<0.05)。

    3 讨论

    在CT扫描成像技术中, 曝光剂量和图像的实际质量始终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 二者之间既可以相互影响又能够相互制约[2]。一般而言, 曝光剂量与图像的实际质量成正比关系, 曝光剂的量增加可以使信号的强度得到提高, 使低对比度的分辨力得到显著改善, 使量子噪声降低, 从而获得质量比较高的图像。多层螺旋CT探测器的增加,导致亚毫米薄层扫描技术得到更加广泛应用, 随着厚度的逐渐变薄, 噪声也在逐渐变大, 因此在扫描的过程中若要获得与常规CT相同的图像信噪比, 就需X射线剂的量进一步提高, 这使得二者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3]。使CT扫描辐射剂量降低的常用措施主要包括: 使管电流、管电压降低; 使螺距、扫描层厚加大; 使扫描时间尽可能缩短; 使扫描野缩小。而CT冠脉成像为了达到优质成像分辨力, 必然采用薄层扫描和小螺距成像技术, 因此, 要使冠脉CT成像的辐射剂量减少,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对管电流进行调节[4]。

    总而言之,采用多层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低剂量技术对冠心病患者进行扫描可以使射线剂的使用剂量显著降低,并且不会对该类患者的诊断的准确性造成影响,可以作为今后临床对该类患者进行诊断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朱晓华,李大骏,薛永明,等.胸部CT低剂量扫描的图像质量与吸收剂量关系分析[J].中华放射学杂志,2008,37(12):945-94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