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467
学校培养儿科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的主要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评判性思维能力是高素质的儿科护理人才必不可少的才能之一,是关系到儿科护理专业能否持续良性发展的重要保证。本文分析了儿科护士评判性思维的内涵,并提出了培养儿科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的主要对策。

    【关键词】 学校;儿科护士;评判性思维

    当今,儿科护理人员是儿科医疗保健队伍中的关键成员之一,在实践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护理计划者(Planner)、护理管理者(Manager)、健康教育者(Educator)、健康协调者(Coordinator)、护理研究者(Researcher)等。随着人们健康需求的不断提高和护理服务方式的变化,要求护理人员能快捷有效地运用护理知识技能,满足病人需要和为病人服务。这需要学校加强高素质的护理人才的培养,而评判性思维能力则是高素质的护理人才的核心和关键,也是目前教育的关键目标和任务。而现实中,儿科护士离开学校进入工作岗位后,机械地执行医嘱,缺乏独立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难以为病人提供高效的报务。为此,本文以儿科护士为研究对象,针对如何培养儿科护士独立判断的思维能力进行常识性探析,进而培养高素质的儿科保健护理人才。

    1 儿科护士评判性思维的内涵

    “评判性思维(critical-thinking)”在我国早期还是一个颇为陌生的词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