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466
略论儿童弱视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弱视是视觉发育期,由于异常视觉经验,造成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正常,或双眼视力相差2行以上,临床检查无器质性病变,经恰当治疗后,视力可以提高或完全恢复。弱视病因主要与斜视、屈光不正、屈光参差及形觉剥夺等因素有关。弱视的危害不仅在于视力低下,而且还缺少完善的立体视觉。根据我国流行病学调查弱视发病率1%-5%,平均2.8%,,保守估计有780多万儿童患有弱视。

    1 儿童弱视的诊断

    1.1 弱视的定义 von Noorden 对弱视定义为,由于形觉剥夺或双眼交互作用异常导致的单眼或双眼视力下降,眼科检查无器质性病变,通过适当治疗后视力可以提高者。美国《眼科临床指南》弱视定义为:由于视觉中枢导致的最佳视力下降,在儿童早期由于光学性、物理性或眼位异常引起的视力发育异常。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1.0。

    1.2 弱视的诊断标准 我国弱视诊断标准一直沿用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组制定的弱视定义[1],视力低于0.9。随着临床研究的发展,弱视应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观念进一步得到普及。国内专家逐渐形成共识修改弱视定义:视觉发育早期,由于单眼斜视、屈光参差及形觉剥夺或双眼高度屈光不正等异常视觉经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