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清热剂 > 清热解毒 > 普济消毒饮
编号:12153463
普济消毒饮在皮肤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 目的:介绍普济消毒饮在皮肤科中的广泛应用,拓展此方在皮肤科临床中的运用范围,提高中医皮肤科治疗各类头面部皮肤病的临床疗效。方法:通过对方剂的来源、组成、功能等的分析,阐述此方在皮肤科的临床运用体会,并附以病例相结合的形式。结果:可进一步认识普济消毒饮在皮肤科中的应用范围,特别是发生在头面部的一切风火实证,均可灵活加减应用,且具有很好的临床疗效。结论:普济消毒饮成方距今已七百多年,且因对大头瘟的良好疗效而被历代医家广泛重视,本人因在临床多次使用中收到良好疗效,故不辞学浅,冒昧总结,以仰同道交流指正,可进一步挖掘此方应用范围。

    普济消毒饮原方出自金·《东垣试效方》,距今已七百多年。原方由黄芩、黄连、牛蒡子、连翘、板蓝根、马勃、元参、桔梗、白僵蚕、橙皮、薄荷、天麻、柴胡、生甘草共14味药物组成,专为大头瘟而设,功可清热解毒,疏风散邪。因其对大头瘟有卓效而受到历代医家的重视。本人近年来运用此方加减治疗多种皮肤病而获良效,兹介绍如下。

    1 带状疱疹 病例

    王某某 女性 54岁 门诊病例。2009年5月27日初诊。主诉:左侧头面部疼痛起疱两天。现病史:患者于两天前开始自觉左侧额头及耳后有轻微针刺样痛感,并逐渐加重,于今早起发现痛处出现水疱,遂来就诊。检查:患者左侧额头、鬓角可见集簇性水疱,米粒至绿豆大小,疱壁紧张,基底部皮肤潮红。耳后及颌下可触及两枚肿大的淋巴结,伴口干微苦, 溲赤,余(-)。舌红苔薄黄,脉弦浮。中医诊断:蛇丹。西医诊断:带状疱疹。辩证:热毒外感,壅滞经络。治疗:清热解毒,祛风通络。处方:普济消毒饮加银花20g,五剂水煎服。2009年6月2日复诊,自诉疼痛明显减轻,疱疹萎缩干瘪,仍口干,但已不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