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454
锁骨钩钢板或克氏针治疗锁骨远端骨折的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骆海虎
第1页

    参见附件(1186KB,1页)。

     【摘要】 目的:观察锁骨钩钢板或克氏针张力带治疗锁骨远端骨折的临床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自2007年3月~2009年5月收治的135例锁骨远端骨折患者的临床资料,按照内固定方法不同分为A组(锁骨钩钢板组)67例和B组(克氏针张力带组)68例,比较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及并发症情况。结果:(1)两组患者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比较差异不大(P>0.05),无统计学意义。(2)两组患者优良率及并发症方面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锁骨钩钢板内固定法治疗锁骨远端骨折可提高治疗效果、降低术后并发症,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锁骨钩钢板;克氏针张力带;内固定;锁骨远端骨折

    锁骨远端骨折是指锁骨外侧1/3骨折,在整个锁骨骨折中较为少见,以青壮年多见。其临床特征是肩部外伤后锁骨远端疼痛、肿胀、畸形、可及骨擦音,甚至锁骨远端上翘,按琴征可呈阳性[1]。移位较明显或合并神经血管损伤的锁骨远端骨折一般均需进行手术内固定治疗,本文就临床常用的两种内固定方法进行疗效比较,以其对临床工作有所帮助,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我院自2007年3月~2009年5月收治的135例锁骨远端骨折患者的临床资料,按照内固定方法不同分为A组(锁骨钩钢板组)67例和B组(克氏针张力带组)68例,所有患者均经影像学检查确诊为NeerⅡ型骨折。A组67例患者中男42例,女25例;年龄17~68岁,平均35.8岁;骨折部位左侧38例,右侧29例;致伤原因中交通事故引起33例,跌倒致伤18例,高处坠落16例;致伤至手术时间1~13d,平均4.5d。B组68例患者中男45例,女23例;年龄19~72岁,平均36.2岁;骨折部位左侧40例,右侧28例;致伤原因中交通事故引起35例,跌倒致伤20例,高处坠落18例;致伤至手术时间1~11d,平均4.2d。两组患者从年龄、性别、致伤原因等方面比较差异不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手术方法 两组患者均采取臂丛常规麻醉,取仰卧位手术,患侧肩部适当垫高,头偏向健侧,均采用锁骨外端弧形切口,显露骨折断端后,A组患者采用锁骨钩钢板进行锁骨内侧下方复位,通过锁骨钩钢板的杠杆作用进行骨折内侧端螺钉固定;B组患者采用克氏针进行骨折端骨折髓腔的顺向固定,待骨折成功复位后,在骨折断端近端打入5cm左右,骨折端密合完全后剪除多余的克氏针外端,最后将克氏针外端穿过一“8”字形张力带顺势拧紧固定。

    1.3 术后处理 两组患者术后给予前臂悬吊1周左右,同时给予常规抗生素预防感染,一般1周左右开始肩关节功能锻炼,定期进行影像学复诊。

    1.4 疗效评价 对两组患者均进行为期12~18个月的随访观察,采用Karlsson骨折愈合标准对患者肩关节功能进行评价[2],即:优:肩关节无疼痛、肿胀、畸形,肩关节功能及肌力正常,X线检查骨折端愈合良好;良:肩关节有轻微疼痛、肿胀,无畸形,肩关节功能及肌力基本正常,X线检查骨折端基本愈合;差:肩关节疼痛及肿胀严重,伴有畸形,肩关节功能及肌力受限,X线检查骨折端移位。观察并记录并发症情况。

    1.5 统计学方法 本组数据采用SPSS15.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组间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均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手术时间及出血量

    两组患者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比较差异不大(P>0.05),无统计学意义。

    2.2 肩关节愈合情况

    A组优48例,良18例,优良率为98.5%;B组优35例,良27例,优良率为91.2%。两组患者优良率比较差异显著(P<0.01),具有统计学意义。

    2.3 并发症情况比较 A组发生局部感染1例,并发症发生率为1.5%;B组发生局部感染3例,内固定松动1例,骨不连接1例,并发症发生率为7.4%。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比较差异显著(P<0.01),具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锁骨远端骨折相对于锁骨近端骨折不容易进行保守治疗,骨折复位不当往往造成骨折愈合不良及关节畸形,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日常生活。传统克氏针加张力带内固定法虽然能够对骨折端间张力起到一定的对抗作用,但该法不能控制旋转异位张力,且术后不易愈合,增加了并发症的发生率[3]。本研究A组患者采用锁骨钩钢板内固定较B组总有效率及并发症均有显著差异(P<0.01)。这是由于锁骨钩钢板符合肩关节的解剖形态,通过外置尖钩可对肩关节骨折端起到杠杆对抗张力的作用,由于锁骨远端可产生平衡稳定性,因此骨折端复位及密合性均良好,降低了术后骨折移位、骨折不愈合并发症的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8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