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562
人文关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吴风云
第1页

    参见附件(2371KB,2页)。

     【摘要】 目的 探讨人文关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方法 将60例手术患者,随即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仅给予患者手术室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对患者融入人文关怀。结果 观察组患者对手术室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 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对患者融入人文关怀,能够达到最好的护理效果,是提高手术室整体护理质量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 人文关怀;手术室;护理;应用

    Humanities concern in operating room nursing application

    Wu FengYun

    (Shandong Province DeZhou city second people hospital operating room 253004)

    【Abstract】 Objective Discussion humanities concern in operating room nursing application.Methods 60 example surgery patient, divides into the observation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each 30 examples immediately, the control group only gives the patient operating room convention nursing, the observation group integrates the humanities concern in control group's foundation to the patient.Results The observation group patients are high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 obviously to the operating room nursing service degree of satisfaction, two groups of comparisons, the difference has the significance (P<0.05).Conclusion In the operating room nursing work, integrates the humanities concern to the patient, can achieve the best nursing effect, is improves the operating room whole nursing quality the important way.

    【Key words】 Humanities concern; Operating room; Nursing; Using

    人性化护理是一种整体的、个性化的护理,是护理学科的核心和精髓,是对患者的关怀和尊重。用医院充满人情味的就诊环境和服务举措,使病人在生理、心理、社会、精神上达到最愉快的状态,或缩短和消除病人的恐惧和不愉快感[1],有效的关怀能增强患者应对压力的能力,促进其康复。更进一步充实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内涵。手术室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科室,在护理工作中除了要严格按照医疗护理规范操作外,还应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个体化沟通方法和技巧,注重人文关怀,才能彻底的贯彻为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近年来,我院手术室转变工作理念,在临床护理实践中实施了一系列人文关怀护理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对我院自2010年7月~2011年8月收治的手术患者60例,随即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其中男28例,女32例,年龄15~84岁,平均42岁。手术患者涉及普外科、心外科、胸外科、妇科、产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骨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眼科以及肿瘤外科等。麻醉方式:全麻24例,臂丛麻醉14例,椎管内麻醉12例,局麻 10例。文化程度:小学 10例,初中 20例,高中 30例,大学及其以上 10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文化程度以及手术方式等方面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对照组仅给予患者手术室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患者融入人文关怀。具体方法如下:

    1.2.1 术前护理:患者对医疗知识的不了解,无论手术大小,医生及麻醉师的术前谈话,往往使患者及其家属产生很大的心理负担,在手术前患者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恐惧和焦虑症状,担心手术及麻醉不成功和出现意外心理恐惧忧郁不安。这种不良情绪刺激交感神经,引起患者心率呼吸加快、血压升高或下降、四肢发冷等。护理人员在接待、交流、介绍护理的整个过程中,要面带微笑、举止端庄、和蔼亲切,使患者有亲切感,信任感,消除病人的不安情绪,帮助病人树立信心,解除思想负担。责任护士接到手术通知单后,在术前一天,病房访视患者。首先翻阅病历,向主管医护人员询问了解患者的一般情况,包括患者的病情、睡眠、活动、备皮、心理状况、职业、文化程度等,向患者做自我介绍,取得患者的信赖与配合,并向患者说明术前准备、术中和术后的注意事项,减轻或消除患者的思想负担,解答患者对手术的疑问,对于手术复杂,心理负担过重的患者,应尽量满足患者的情感需求,及时与主管医师或麻醉医师联系,有利于麻醉和手术的顺利进行。

    1.2.2 术中护理:护士应用平车将患者接到手术室,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的环境,消除患者的陌生感,注意保暖,室温 l8~25’℃,途中避免碰撞、颠簸,主动与患者沟通交谈,以了解患者术前的休息情况以及心理状态,患者进入手术间内,护士应将患者扶至手术床上,并帮助患者取合适的麻醉手术体位,注意不要过多暴露非手术部位,尊重患者的隐私。坚持三查七对制度,常规备好各种抢救药品、物品、氧气、吸引器等。核对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住院号、科室、床位、血型、手术部位以及药敏史等。降低差错事故的发生率。手术操作前、关闭切口前、后,巡回护士均应与洗手护士共同认真核对各种物品数目,并详细填写在手术护理记录单上。手术进行中,坚持无菌技术操作原则,任何人违犯无菌操作原则,必须立即指出纠正,确保手术在无菌状态下进行。手术室护士对患者要有具有高度的同情心、责任感,应将每一项服务都做得出色,为患者提供高品质的服务[2],处处体现出人文关怀,在手术进行过程中巡回护士应始终站在手术台旁,观察手术过程,及时补充手术中所需物品,并能独立解决手术过程中发生的一切护理问题,术中应询问患者有无不适,伤口有无牵拉痛,对于那些因牵拉反应感到不适和剖宫产产妇在取出胎儿时一些轻微的,给予适当的心理干预,可取的良好的效果,手术顺利完成后,如有引流袋应妥善固定,在搬移患者时动作应轻柔,以减轻因震动引起的疼痛不适。

    1.2.3 术后护理:手术完成后,用真诚的语言祝贺病人手术做得很成功,用温水擦拭患者皮肤上的血迹和消毒液,注意保暖,为病人穿好手术衣裤或盖好被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7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