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556
维生素E心血管内科研究综述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籍少维
第1页

    参见附件(1141KB,1页)。

     【摘要】 本文对近年来国内外维生素E在心血管内科中的临床应用做了认真细致的归纳与总结,对于维生素E抗氧化作用可能的作用机制、临床应用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将来的发展趋势做了较为深入的探讨。最后提出作为内源性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的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方法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 维生素E;心血管内科;抗氧化

    自1922年维生素E发现以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医学专家又认识到维生素E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及其他并发症、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运动系统疾病、皮肤疾病等方面具有广泛的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医学工作者们的关注,相关研究层出不穷,因此我们对此做了以下综述。

    1 概述

    维生素E又称生育酚,是一个由至少8种异构体组成的、脂溶性的小家族维生素,即有α、β、γ、δ四种生育酚和α、β、γ、δ四种生育三酚。以α-生育酚(结构如下图)生物效价最高。维生素E在无氧条件下对热稳定,但对氧十分敏感,易自身氧化,能避免脂质过氧化物的产生,因而能保护生物膜的结构和功能。

    1.1 维生素E的生理功能及缺乏症

    (1)维生素E是体内最重要的抗氧化剂,能避免脂质过氧化物的产生,保护生物膜的结构与功能。在食品中主要起抗氧化剂的作用,对细胞膜、细胞器及巯基酶有保护作用。

    (2) 动物缺乏维生素E时生殖器官发育受损甚至不育,但人类尚未发现因维生素E缺乏所致的不育症。临床上常用维生素E来治疗先兆流产及习惯性流产。

    (3) 促进血红素代谢。新生儿缺乏维生素E时可引起贫血,可能与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及红细胞寿命缩短有关。

    (4) 维生素E一般不易缺乏,在某些脂肪吸收障碍等疾病时可引起缺乏,表现为红细胞数量减少寿命缩短,体外实验可见红细胞脆性增加等贫血症,偶可引起神经障碍。

    2 维生素E与心血管内科

    2.1 作用机制:大量实验资料和流行病学的研究正式,心脑血管疾病与体内氧化应激亢进密切相关,故于1980年首次提出了动脉粥样硬化的根本原因是脂质氧化的结果,即氧化修饰学说(oxidative-modification hypothesis),此学说认为氧化应激是许多疾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毛晓明在其博士毕业论文中分析维生素E与自由基结合的机理,维生素E分子核心部分是苯骄吡喃环,环的6位碳含有易被氧化的酚羟基(TocOH)。生物膜是脂质双分子层结构,TocOH极易贴近其多不饱合脂肪酸处分布。当有自由基(如HO)接近时,与磷脂极性头并排的环上酚经基先被氧化,失去1个H生成生育酚自由基(TocO),后者还可能与脂质过氧化物自由基反应而产生非自由基。1分子TocOH似乎可以消除2分子自由基[1]。

    2.2 维生素E在心血管内科中的应用:

    2.2.1 用于诊断不明原因性心脏病 1996年Kucharská J[2]等利用HPLC法对不明原因性心脏病人血中维生素E含量做了研究,作者提出检测血中维生素E的含量也许可以作为不明原因性心脏病的辅助诊断依据。

    2.2.2 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 Kostner[3]等对50例患有稳定型心绞痛病人、50例患有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以及100名正常人的血清中维生素E含量做了比较,结果发现不稳定心绞痛病人血清中维生素E含量最低,其次是稳定型心绞痛患者,正常人血清中最高。Kostner认为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血清中的维生素E含量相对缺乏,因此提出,对于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补充像维生素E这类具有抗氧化性作用的物质。

    2.2.3 治疗动脉粥样硬化 Parks[4]等对25名确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研究发现:患者低密度脂蛋白中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的含量分别提高了27%和17%,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之间的比例也连续三个月下降。这说明维生素E能有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性,从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3 小结

    维生素E的抗氧化机制和临床应用方面仍存在许多亟待研究的问题,比如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与正常人对比中发现,心血管疾病患者血中维生素E的含量比正常人低。但是V. Cavalca[5]等人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冠心病患者中维生素E只有女性患者血中含量较低,所以文献的研究结果的矛盾性可能也与所选的样本和试验方法有关,怎样选择合理的能够反映维生素E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真实联系的样本和试验方法需要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毛晓明.维生素E及维生素C联合应用对IGT糖代谢及心血管并发症防治作用的研究.2004.

    [2]Kucharská J, Gvozdjáková A, Snircová M, et al. Determination of coenzyme Q10 and alpha-tocopherol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cardiopathies of unknown origin: perspectives in diagnosis. Bratisl Lek Listy. 1996; Jun, 97(6):351-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4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