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编号:12153495
五指毛桃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1期
     【摘要】 综述了五指毛桃本草、分布、栽培、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五指毛桃今后研究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五指毛桃;化学成分;药理;临床应用;开发

    五指毛桃最早被称为“五爪龙”,始载于清代何克谏的《生草药性备要》,目前临床上亦称之“五爪龙”,但在许多现代的大型中药工具书都称之五指毛桃,商品名亦称之为五指毛桃。为桑科植物粗叶榕(Ficus hirta Vahl.)的干燥根,具有健脾利湿、益肺止咳、舒筋通络的功效[1],常用于脾虚浮肿、食少无力、肝炎、风湿痹痛、肺痨咳嗽等症,还可用以酿酒、煲汤和茶饮,为华南地区人们所喜爱。是既是药品又是食品的极具开发潜力的资源之一,现在已被定为国家科技部重点攻关项目,受到广泛关注。

    现就其本草文献记载、分布、品种、栽培、化学成分、药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 本草考证

    本草中对五指毛桃有较多记载且多出于清代。

    清代何克谏的《生草药性备要》,曰:“五爪龙,味甜、辛,性平;清毒疥,洗疳痔,去皮肤肿痛。根治热咳痰火,理跌打刀伤,浸酒祛风壮骨。一名五龙根,其叶五指,为真的,世人多以山槟榔乱之,但五爪龙气仍清香,山槟榔无味,可以别之”。清代吴其浚主编的《植物名实图考》中记载:“江西处处有之,绿茎有节,密刺如毛,色如虎不挨,长叶微似梧桐叶,横纹糙涩,进贤县作鸦枫,俚医以治风气,去红肿”[2]。清·肖步丹的《岭南采药录》中记载:“五爪龙,别名五龙根,火龙叶,木本,其叶五歧,有毛,而气清香。”

    但这些古代本草的记载都较为散乱、模糊,不统一。现代工具书中对五指毛桃的记载则相对较为统一。《全国中草药汇编》中记载,五指毛桃来源于桑科植物粗叶榕Ficus simplissima Lour.,并把佛掌榕Ficus simplissima var. hirta (Vahl) Migo亦作为五指毛桃的来源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