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484
复合麻醉用于短小手术5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史传岗
第1页

    参见附件(1180KB,1页)。

     【摘要】 目的:比较异丙酚联合氯胺酮复合麻醉与氯胺酮单药麻醉效果,探究复合麻醉在门诊短小手术方面的优势;方法:选取我院2010年2月至2011年2月,于我院住院及门诊手术病人100例,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各50例),并进行试验对照试验,对比试验结果;结果:异丙酚联合氯胺酮复合麻醉中患者生命体征,心率、血压较单用氯胺酮麻醉患者稳定,术中苏醒、肢动及术后精神症状较单药麻醉发生率小。结论:两药在联合应用时可以相互弥补不足,充分发挥各自优点,减轻副作用,临床效果明显。

    【关键词】 复合麻醉;短小手术;临床观察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和方法:选取我院住院及门诊各种短小手术100例,ASA I-II级,年龄19-54岁,平均年龄35岁,男性44例,女性56例。手术包括人工流产术、骨折术后取钉术,膀胱镜检查及尿道切除术、清创缝合、乳腺肿块切除、宫颈锥形切除术. 将患者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各组50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手术种类及正常情况下血压心率均无明显差异,所有患者一般情况良好,无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

    1.2 试验方法:实验组予异丙酚联合氯胺酮复合麻醉,对照组单用氯胺酮静脉麻醉,均至手术完成,记录两组患者术前、术中5min、10min、15min及手术结束后生命体征情况并进行对比。麻醉方法:所有患者术前注射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开放静脉通路,监测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心电波形、呼吸频率,实验组病人以氯胺酮0.5mg每公斤体重每小时加异丙酚4-5mg每公斤体重每小时持续输入至手术结束,术中根据患者镇痛效果追加氯胺酮用量。对照组病人单用氯胺酮0.5mg每公斤体重每小时持续泵入直至手术结束。

    2 结果及结论:两组患者生命体征及麻醉状态见下表

    两组50例患者中出现术中苏醒,肢体运动者,实验组共5例,对照组14例,术后精神症状出现情况:实验组未出现明显狂躁精神症状,对照组4例出现谵妄,躁动。

    实验数据经统计学处理后有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

    3 讨论

    短小手术在麻醉方面有诱导迅速,镇痛效果确切,书中要求病人状态平稳,以及手术结束后苏醒快,苏醒完全,最大可能的避免麻醉过程中气道并发症等要求,目前单药麻醉还很难做到以上要求,因此临床上多采用复合麻醉的方法,以平衡镇静及镇痛时间控制手术进程及减少并发症。本次临床观察的行短小手术的患者均采用氯胺酮联合异丙酚的给药方式,效果明显。

    3.1 异丙酚属静脉全身麻醉剂,有麻醉时间短,起效迅速,苏醒快等特点,4ml/10秒至麻醉状态,1-2mg/kg维持量,主要用于麻醉诱导、麻醉维持,该药在心血管及呼吸方面主要有降低血压、心率,明显的一过性呼吸抑制等不良反应。氯胺酮亦属静脉全麻药,主要作用在镇痛,其特点有增高肌张力,镇静浅、遗忘,梦境及幻觉作用。1-2mg/kg,维持15-20min,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升高心率及血压,该药体表镇痛效果好于其他镇痛药,且对呼吸系统影响轻微,因此广泛用于各种浅表、短小手术的麻醉。

    3.2 目前临床中短小手术常用的复合麻醉方式为异丙酚联合氯胺酮的麻醉方案,两药联合应用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异丙酚的镇静以及苏醒过程平稳确切,但缺点为镇痛作用较弱,无法有效的应对及抑制手术中出现的应激现象,而氯胺酮镇痛效果明显,可以弥补异丙酚在镇痛方面的不足,另一方面,氯胺酮在单纯应用时,不能保证患者处于平稳的镇静状态,常需要反复追加用药剂量,从而加重心血管方面并发症的风险,且苏醒不完全,常伴精神症状,故异丙酚的联合应用也弥补了氯胺酮这一缺点,因此两药合用在麻醉控制方面有分别减小用药剂量,麻醉平稳,镇静效果好,镇痛确切,苏醒时间易于控制,降低麻醉后精神症状的优点。在控制病人术中状态,稳定生命体征及循环血流动力学方面,因异丙酚有外周血管扩张及心肌作用,因此在麻醉后可引起血压及心率的下降。相反,氯胺酮的交感神经兴奋作用,作用于循环系统,升高血压及心率,可以对抗异丙酚在循环血流动力学方面造成的不足,两药联合应用可以有效的稳定患者术中循环稳定。

    3.2 两药联合应用,目前还有以下不足:a肌松作用不明显:两药都没有确切的肌松作用,但对于短小手术来讲,通常不需要高要求的肌松效果,如需要在肌松条件下完成手术,则需要加用肌松药。b呼吸抑制:两药均有呼吸抑制的作用,但异丙酚的呼吸抑制较轻,联合用药时常见患者呼吸频率增加但呼吸深度及幅度减小,通过开放气道(托举下颌)操作后,多数患者血氧饱和度可回升,因此考虑为舌后坠造成的气道梗阻,故在进行麻醉时,需密切检测血氧,若有下降及时进行呼吸支持。

    3.3 本组资料及结果证实了两药在联合应用时可以相互弥补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8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