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481
浅析对子宫切除的临床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王九芳
第1页

    参见附件(1130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和分析子宫切除的临床治疗。 方法 对我院接受子宫切除术的100例患者临床资料进行比较分析,其中阴式子宫切除术20例(阴式组),腹式子宫切除术80例(腹式组),比较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术后开始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时间、手术切口感染及术后随访情况。结果:阴式组患者在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术后开始下床活动时间及住院时间均少于腹式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阴式子宫切除术(TVH )手术时间短、出血量少、腹部无瘢痕、切口疼痛轻、康复迅速,值得临床上推广。

    【关键词】 子宫;切除;临床治疗

    “子宫”是女性的特征,是女性生殖器中的一个重要器官。“子宫切除”是指整个子宫因子宫肿瘤及某些子宫出血和附件病变而以外科手术的方式切除。现手术常分为阴式子宫切除术和腹式子宫切除术两种。为探讨提高子宫切除术临床效果,现将我院2005年1月至2010年12月年进行的阴式子宫切除术与剖腹子宫切除术的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比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取我院自2005年1月至2010年12月间有全子宫切除指征患者100 例行子宫切除手术。患者均已婚。年龄36~50 岁,平均45 岁。生育1~6 胎。其中多发性子宫肌瘤患者60例(60%),子宫腺肌病患者10例(10%),子宫脱垂患者为5例(5%),严重子宫出血患者为10例(10%),并发有一侧或双侧附件良性病变者15例(15%)。经妇科双合诊及盆腔B 超检查以明确诊断,了解子宫大小、活动度及双侧附件有无病变,其中子宫大小正常者10例(10 %) 、子宫增大> 孕12 周者40例(40%) 、子宫增大但≤孕12 周者50例(50%)。其中行阴式子宫切除手术(阴式组)20例,经腹子宫切除术(腹式组)80例。两组患者均无腹部手术史,无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哮喘和出血性疾病。两组患者在年龄、体重,疾病种类、子宫大小各方面无统计差异

    1.2 方法 手术操作:①阴式全子宫切除术:患者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铺巾,导尿排空膀胱,行阴道双合诊检查,再次确定子宫活动度、大小、位置和形状以及后穹窿宽度、深度和游离度;牵引宫颈,钳夹宫颈前后唇向下拉宫颈,轻轻上下移动找到宫颈与阴道黏膜交界即膀胱沟,在其下0.5cm处切开阴道黏膜达宫颈表面筋膜,并左右延长切口3~4cm,牵引宫颈,在膀胱宫颈附着最低点下0.2cm处用电刀切开宫颈阴道交界处黏膜,在双侧子宫骶韧带和主韧带位置钳夹、切断,缝扎双侧骶韧带和主韧带断端,贴近宫颈处理双侧子宫血管束;沿子宫后壁伸入阔韧带拉钩,由宫底滑至宫角,向下牵引在钳间处理圆韧带,输卵管、卵巢固有韧带;若子宫较大难以取出时,需应用对半切开去核术、粉碎术及肌瘤剔出式等减小子宫体积的技术;术中将附件断端、骶韧带断端前后腹膜缝合于阴道顶端;术毕阴道填塞碘仿纱条(24h后取出),留置尿管24~48h。②腹式全宫切除术:采用传统的剖腹子宫切除术,缝合后腹膜。两组患者术后均使用镇痛泵行硬膜外镇痛50h。

    1.3 统计学方法 用SPSS11.5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最小值和最大值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 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随访结果无统计学意义,故不列表比较。

    2 结果

    观察两组不同手术方式在进行子宫切除时的相关情况,结果统计:

    3 讨论

    腹式手术适应证广泛,不受子宫大小、盆腔粘连、肿瘤性质等诸多因素限制,手术切口可很好进行腹腔探查。不过其创伤较大,手术时间长,出血较多,恢复慢,体表有较大瘢痕遗留,故越来越多的患者不愿接受此类手术方式。但一些子宫较大、恶性肿瘤或盆腔重度粘连者仍是最好的手术方法选择。阴式子宫切除术有多年历史,目前以达到子宫切除术的80%~90%,尤其对有较严重并发症不能耐受开腹手术的患者是一种理想的术式。阴式子宫切除术的优点:创口小,术中出血少;无需开腹及冲洗盆腔,不影响术后的肠功能恢复,患者进食早,可减少补液量,也减少了术后发生盆腔粘连的机会;腹部无切口,对患者术后活动影响小,身体恢复快;腹部无手术瘢痕,无外观改变。本组结果显示阴式组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及住院时间均优于腹式组(P <0.05),体现了阴式子宫手术的优越性。

    综上所述,阴式子宫切除较传统的经腹式子宫切除具有确切的临床优势,其创口小,出血少,感染率低,术后患者恢复快,无手术瘢痕遗留,符合微创手术学的发展趋势。可以预见将来阴式子宫切除术必然会是子宫切除术首先选择。

    参考文献

    [1] 吕娟. 子宫切除术治疗产科出血33例分析[J].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3, (03)

    [2] 王如英,蒋青,富晓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3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