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153718
100例老年人股骨粗隆间骨折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日 陈海波
第1页

    参见附件(1189KB,1页)。

     【摘要】 目的:对100例老年人股骨粗隆间骨折的治疗体会进行探讨。方法:选取2006年5月至2009年5月某医院收治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中的100例为研究对象,100例患者均采用动力加压髋螺钉内固定技术来进行治疗。结果:8周后,100例患者,优46例(46%),良34例(34%),可15例(15%),差5例(5%),优良率95例(95%)。没有肺炎、褥疮、泌尿系感染等并发症发生。结论:动力加压髋螺钉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效果良好,值得大力推广。

    【关键词】 股骨粗隆间;骨折;治疗体会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股骨近端最常见的骨折之一,多发生于老年人,常伴有骨质疏松和内科疾病,虽多为低能量损伤所致,若未及时有效地治疗,极易留下髋内翻、肢体短缩等后遗症。如采用保守治疗,常需长期卧床,易发生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褥疮等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的出现,会导致患者死亡。因此,现多主张对有条件的患者尽可能采用手术治疗,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2006年5月至2009年5月某医院收治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中的100例为研究对象。年龄60~79岁,平均68. 9岁,车祸伤20例,跌伤扭伤61例,其它19例。

    1.2 临床表现 外伤后局部疼痛、肿胀、压痛和功能障碍均较明显,有时髋外侧可见皮下瘀血斑,远侧骨折段处于极度外旋位,严重者可达90°外旋。伤后髋部疼痛,不能站立或行走。下肢短缩及外旋畸形明显,无移位的嵌插骨折或移位较少的稳定骨折,上述症状比较轻微。检查时可见患侧粗隆升高,局部可见肿胀及瘀斑,局部压痛明显。

    1.3 方法 100例患者均采用动力加压髋螺钉内固定技术来进行治疗。

    1.4 统计学分析 应用SPSS统计软件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士标准差表示,同期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优:骨折愈合,髋部无疼痛,骨关节活动恢复到伤前状况;良:骨折愈合,髋部偶有疼痛,骨关节活动大部分恢复到伤前状态;可:骨折愈合,有轻度髋内翻,骨关节活动受限有时疼痛;差:骨折畸形愈合或未愈合髋部疼痛,不能行走。)

    3 讨论

    3.1 动力加压髋螺钉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具有操作简便,动、静力加压作用,可提供坚强、有效的内固定,允许早期负重,减少了骨折并发症,是目前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较好的办法。8周后,100例患者,优46例(46%),良34例(34%),可15例(15%),差5例(5%),优良率95例(95%),没有肺炎、褥疮、泌尿系感染等并发症发生。可见动力加压髋螺钉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效果良好,值得大力推广。

    3.2 手术操作中应注意的问题:①良好复位,良好的复位及复位后可靠内固定是手术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成功的关键。首先在骨科牵引床上牵引患肢复位骨折端,术中再进一步复位,能减少患者的损伤和缩短手术时间。②粗螺钉的长度和位置应合适,粗螺钉的尖端应距股骨头骨面下10mm为宜,太长易穿出股骨头,太短则对股骨头、颈固定欠牢,易与套筒钢板脱开。髋螺钉正位应位于股骨颈中心偏下,侧位应位于头、颈的中心偏后。③套筒钢板应有足够的长度;置入后应与股骨外侧骨皮质相贴,如不相贴,强行拧进螺钉固定,易致骨折固定不牢,螺钉松动;钢板断裂。

    3.3 60岁以上的老人一旦摔坏了髋部,大多会发生“股骨粗隆间骨折”。对此,生活中的很多患者选择卧床静养。而这样虽然能够使骨折自然愈合,但往往会因此造成“髋内翻”等“畸形愈合”。从外形上看去,患者两条腿仿佛要交叉在一起,且长短不一,走路非常困难。而且,长时间的卧床容易使老人产生褥疮、肺炎、深静脉血栓、肺栓塞等并发症。而据美国的统计,很多骨折患者是因长期卧床带来的并发症去世的。特别是股骨粗隆间骨折在大腿根部、该处肌肉丰富、很易移位,用手法复位、局部外固定,必定失败。这类骨折,应到医院找骨科大夫及时诊治。用牵引治疗或手术治疗,否则会畸形愈合影响功能。

    对于60岁以上的髋部骨折患者是否能接受手术的问题,医学界其实早已关注。以往,很多人主张患者静养、接受保守治疗。不过近年来随着内固定器械、麻醉技术以及微创手术技术的发展,医生已经能为这类患者手术,除非老人存在手术、麻醉的禁忌症。临床上,很多这类老人已经通过微创手术恢复了生活质量。

    3.4 护理过程中要注意:第一,预防泌尿道感染:老年骨折病人因卧床害怕麻烦别人而不敢多喝水,结果很容易引起泌尿系统感染。要鼓励病人多喝水,增加排尿量,清洁尿道,预防感染。 第二,预防关节挛缩:卧床期间要保持适当的床上运动锻炼,要注意保持各关节功能位置,特别是患肢应始终处在功能状态下,这样方不至于骨折愈后站立不起来。 第三,预防抑郁症:骨折后老人生活需要别人照顾,容易情绪低落,产生抑郁。如果老人能保持较好的心理状态,将可以极大地促进骨折愈合,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樊春亮, 黄亚生. 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合并骨质疏松行人工半髋关节置换21例临床观察[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8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