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50075
高尿酸血症与冠心病的相关性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任胜林
第1页

    参见附件(2431KB,2页)。

     表3 冠心病组不同冠脉病变支数亚组血尿酸水平比较

    3 讨论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尿酸排泄减少或(及)尿酸生成过多均可导致高尿酸血症。近年的许多研究表明血尿酸升高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其机制可能为:尿酸在体外能增加血小板聚集,尿酸盐结晶可以沉积在血管壁,损伤血管内膜,增加血小板聚集,还可以激活血小板和凝血过程,促进血栓的形成,而尿酸激活血小板使5-羟色胺、ADP等血管活性物质释放增多,破坏血管内皮细胞,加速脂质沉积,同时可促进低密度脂蛋白及脂质的过氧化,并使氧自由基产生增加,从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并且高尿酸血症是代谢综合征的一个重要组成成分,常合并有胰岛素抵抗或高胰岛素血症以及脂代谢紊乱。所以尿酸可能通过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导致CHD的发生。

    目前对于血尿酸与冠心病的相关研究很多,但结果却不尽相同。1951年Gertler等首次提出了尿酸与冠心病之间具有相关性。此后Fang等的研究显示血尿酸水平与心血管病死亡率呈正相关,血尿酸是女性冠心病患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Sinan等研究结果也表明血尿酸与冠心病的发生及冠脉病变严重程度相关。李淑玲的研究发现血尿酸水平与冠脉病变程度呈正相关。Kim等的所做的一项meta分析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能增加冠心病事件的危险性,并且这种作用是独立于其他传统的冠心病危险因素之外的。但是也有不同的研究结果,Culleton等利用著名的Framingham心脏研究数据库研究,发现血尿酸水平的升高不是冠心病病死率风险的独立因素,认为尿酸和冠心病的相关是由于其他危险因素伴发尿酸升高造成的。

    本研究以新疆巴州地区汉族人群为研究对象,结果显示冠心病组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为9.59%,明显高于对照组的4.75%,并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血尿酸水平(358.63±112.38)umol/L显著高于对照组(311.58±108.35)umol/L(P<0.01)。由于冠心病是一种多因素疾病,我们在校正了年龄、吸烟、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传统危险因素作用后发现,高尿酸血症是新疆巴州地区汉族人群冠心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OR=1.742,95% CI: 1.106~3.215;P=0.021)。进一步研究发现血尿酸水平与冠脉病变严重程度无直接相关性。

    结合以往研究 ,提示尿酸水平升高可增加体内的炎性反应及加强氧化应激作用,并促进血小板粘附、聚集,加速脂质的过氧化,从而促使急性冠脉事件的发生,所以血尿酸浓度升高不仅反应代谢功能障碍,可能还是发生心血管急性事件的预测因子 。另外血尿酸升高与许多冠心病传统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胰岛素抵抗等相关联,所以应该积极的监测血尿酸水平并防治高尿酸血症。

    综上所述,在新疆巴州地区汉族中,高尿酸血症可能是冠心病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应该积极检测学尿酸水平,并积极防治高尿酸血症。

    参考文献

    [1]Gertler MM,Garn SM,Levine SA. Serum uric acid in relation to age and physique in health and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 Ann Intern Med, 1951, 34(6): 1421-1431.

    [2]Fang J, Alderman MH. Serum uric acid and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the NHANES I epidemiologic follow-up study, 1971-1992.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JAMA, 2000, 283(18): 2404-2410.

    [3]Sinan Deveci O, Kabakci G, Okutucu S, et a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3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