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50076
宁养服务癌症患者家庭功能变化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雷君 李新萍 王霞 续小霞 白靖平
第1页

    参见附件(3909KB,3页)。

     多项研究表明:较夫妻健康的对照家庭而言,癌症患者的家庭功能呈弱化趋势。而本次研究显示,接受宁养服务癌症患者的家庭总功能得分已由未接受时2.32±0.27降低为2.18±0.24,即家庭总功能有好转趋势,具体表现在:遇到危及家庭完整和功能容量的问题时,家庭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家庭建立家庭功能的行为模式过程中,家庭任务分工更加明确和公平、家庭成员也能认真地完成任务;家庭成员对刺激的情感反应的程度降低;家庭成员相互之间对对方的活动和一些事情关心和重视的程度更高。本文结果示,接受宁养服务癌症患者问题解决、沟通、情感反应和情感介入在不同性别存在差异,其中男性患者问题解决、沟通能力低于女性,而情感反应和情感介入高于女性,主要是因为男性患者情感不易表露,且男性癌症患者多为40-60岁以上,他们要工作,要照顾自己的家庭、孩子,因此他们承受的压力也是非常大,有时可能会因为长期的照顾责任,令患者心力交瘁,亦或病人情绪低落也会给家人带来巨大的压力。问题解决、情感介入和总的功能在不同民族存在统计学差异,与少数民族人群民族信仰文化有关,他们把自己患病能归于天命,可以找到心理平衡,致使可以坦然地面对绝症,从而减轻了癌症带来的精神压力;而其他方面在民族之间未发现统计学差异,原因可能为调查对象均为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常住人口,现代社会使其民族差异越来越小有关系。

    家庭是一个自然支持系统,扮演着促进和保护个人健康的重要角色。癌症患者的康复除了需要一定的医疗保健服务资源之外,家庭又是患者最重要的支持者和康复过程中的主要照顾者。家庭医学理论认为:慢性病或严重创伤对患者的身体和心理造成双重打击;同时,它又作为一个应激源对患者的家庭造成影响,家庭因其成员患病会受到多方面的冲击,承受心理、躯体和社会的多重压力,可能产生适应不良等家庭功能障碍和相关的健康问题。

    家庭功能各维度得分在不同患病年限患者中存在统计学差异,原因可能在于患病年限越短的患者越不能接受现实,且造成家庭功能各维度越不健全。而癌症患者问题解决、沟通和行为控制在婚姻状况下,问题解决、沟通、情感反应、情感介入、行为控制和总的功能在患者不同家庭人口数、沟通和行为控制在患者孩子不同状况下存在统计学差异,原因在于:已婚患者、家庭人口数<4的家庭问题解决迅速,已婚、家中无孩子的患者沟通容易,家庭人口数<4的患者情感反应小、情感介入少,已婚、家庭人口数<4和家中无孩子、子女有工作的家庭患者后顾之忧少,家庭经济状况较其他家庭稍好,家庭功能总体较好,还可能在于每个家庭都有内在规则,这些内在规则规定了每个家庭成员的角色、地位、行为准则,同时也规定了家庭与外界交往的基本原则。由于家庭整体需要和成员个体需要不能总是保持一致,当家庭成员因为个体需要而违反家庭内在规则的规定时,家庭内部常常会发生冲突,并由此导致家庭的情感、行为问题[5]。家庭人数越多,这些潜规则越难约束个人行为和情感。通过各种分析,结果显示:癌症患者家庭功能受多种因素综合影响,而宁养服务会使癌症家庭功能得到一定的提升。

    就癌症患者需要关爱和被尊重的特点,从心理疏导方面入手是最为重要的,其次是止痛。癌痛患者,可能对疼痛的恐惧更大于死亡的恐惧,因此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的前提是获得病人的信任。宁养家居服务免费为患者发放止痛药物,在满足患者生理需要如疼痛的缓解、药物治疗的同时;做好相关心理疏导,使家属了解到癌症患者由于患病状态和对疾病的恐惧以及由于治疗的经济压力而导致的自我评价降低,人际交往减少,常常出现的绝望及抑郁症状,对生活失去兴趣,消极对待,容易产生家庭社会关系紧张、职责推诿、角色功能削弱及社会退缩等问题[6]。因此,医护人员不仅要考虑患者生理的需求,还要重视患者的心理、社会功能,全面系统地了解并改善患者健康状况,从而提高癌症患者生存质量。

    综上所述,接受宁养服务癌症患者的家庭功能虽仍有些缺陷,但较接受前已改善很多。朱桂霞等报道97%癌症患者家属有悲观、抑郁、焦虑、紧张的心理[7];崔以泰等也发现中国人在对待自己亲人的死亡及濒死状态方面较美国人的恐惧程度高[8]。癌症末期的患者在精神上的需要和照顾比之机械地维持心跳和呼吸更迫切,他们特别需要人间的温暖,社会的尊重,精心地照料和亲友们的依恋[9]。患者及家属常常向宁养医护人员寻求更多的帮助。本研究提示广大医护人员、心理学工作者应在治疗干预癌症患者病症的同时关注其家庭功能,尤其需关注男性、汉族、家庭人数多的、患病时程短的患者,并对其家庭给予重点支持,通过干预措施增强其家庭功能对患者身心状态的积极影响。而相对于患者和家属的需求我们国内宁养服务仍显得比较粗糙,有待扩充和发展,服务内容也需要更细致、周到和人性化。

    参考文献

    [1]李嘉诚基金会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办公室主编. 姑息医学. 2008

    [2]钟进才. 香港的宁养服务[J]. 医学文选, 2003, 22(1):83-85

    [3]朱风云. 临终关怀的发展和护理[J]. 中华护理杂志. 1992, 27(7): 323

    [4]Pitts M. Fullfilling needs in final days[J]. Homecare, 1995,17:40

    [5]Inoue S, Saeki T, Mantani T, et al. Factors related to patient's mental adjustment to breast cancer: patient characteristics and family functioning. Support-Care-Cancer, 2003,11(3):178-184

    [6]Maliskis L, kwan L, Krupski T, et al, confidence in the ablility to communicate with physicians among low-income patiences with prostate cancer[J], Urology, 2004, 64(2): 329-334.

    [7]陈海喻. 对癌症病人及其家属护理[J]. 国外医学护理分册. 1993, 12(2):83.

    [8]杨国亮, 包天奎, 朱丽. 冠心病介入手术患者家庭功能与健康功能状况的研究[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909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