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935
BNP水平与原发性高血压严重程度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脑钠肽(BNP)水平与原发性高血压严重程度的相关性。方法 选择原发性高血压患者354例作为高血压组,同期来我院的健康体检者100例作为健康对照组,测定室间隔厚度(left ventricular septum thickness,LVST)、左心室后壁厚度(left ventricular posterior wall thickness,LVPWT)、左室舒张末内径(left ventricular end diastolic diameter,LVEDD)和血浆BNP浓度。结果 高血压组血浆中BNP水平较健康对照组明显升高(P<0.05),并随血压分级升高而升高;BNP水平与LVST、LVPWT、LVEDD呈显著正相关(r=0. 51,P<0. 05;r=0. 46,P<0. 05; r=0. 40, P<0. 01);同级高血压组中伴左室肥厚组血浆BNP水平较无左室肥厚组显著升高(P<0. 05);在同级别高血压组中按照危险分层进行亚组分析得出随危险分层升高,BNP水平亦升高(P<0. 05)。结论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血浆BNP水平较健康对照组显著升高,BNP水平与血压分级密切相关,与左室肥厚程度成正相关,并随危险分层的升高而升高。BNP有可能成为原发性高血压危险分层的指标。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 脑钠肽; 高血压; 左室肥厚;危险分层

    心脑血管疾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长寿和生活质量,并己成为当今人类死亡的首位原因。WHO报告根据1990年全球30个死因调查资料推测到2020年,死于循环系统例数将由1430万增至2030万,脑卒中由440万增至770万。30年内,死于循环系统疾病的人数将增加60.8%,脑卒中增加75.0%。国内流行病学调查也发现心脑血管病在我国的各种死亡原因中居第二位,仅次于恶性肿瘤。幸存的病人中约有70%以上有不同程度劳动力丧失,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极大的负担。这些资料充分说明,心脑血管疾病不仅是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更是未来20年导致人类死亡的头号杀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8年1月-2009年10月于我科住院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354例(确诊依据为2005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诊断标准)作为高血压组,其中男180例,女174例,平均年龄为(54.1±11.0)岁。并按照WHO/ISH高血压分级标准分级,1级136例,2级110例,3级108例。将各级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按照危险分层标准,分为低危组、中危组、高危组、极高危组。通过超声心动图等检查将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分成伴左室肥厚和无左室肥厚两组(判断左室肥厚的标准按WHO/ISH的标准)。选择同期来我院的健康体检者100例作为健康对照组,其中男55例,女45例,平均年龄(56.2±9.3)岁。两组间年龄、性别、吸烟史、体重指数(BMI)等临床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所有研究对象均为窦性节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生化等指标的检测:所有受试者均空腹12h以上清晨采取静脉血分别检测肝功、肾功、血脂、血糖、心肌酶学、肿瘤标记物、凝血功能、D-二聚体等。

    1.2.2 BNP检测:所有受试者均在禁食12h后清晨采取静脉血共2ml,加入EDTA.K2抗凝管中送检,采用化学发光法测定BNP数值,正常值参考范围(男:0-150pg/ml,女:0-100pg/ml),试剂盒由美国罗氏公司提供。

    1.3 统计方法 采用SPSS13. 0软件统计,连续变量采用x±S,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相关分析用Pearson相关检验,P<0. 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高血压组和健康对照组年龄、性别、吸烟史、体重指数(BMI)等临床情况比较:两组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3同级高血压组伴左室肥厚组与不伴左室肥厚组血浆中BNP水平的比较:2级和3级高血压组伴左室肥厚患者组的血浆BNP水平较不伴左室肥厚患者组显著升高(P<0. 05),1级高血压组两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4 高血压组血浆BNP水平与LVST、LVPWT、LVEDD相关性分析:BNP水平与LVST、LVPWT、LVEDD等均呈显著正相关(r=0. 51,P<0. 05;r=0. 46,P<0. 05; r=0. 40,P<0. 01)。

    2.5 将同级高血压组按危险分层进行亚组分析,亚组间BNP水平比较:除高血压1级组高危与极高危亚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余各级亚组随着危险程度的增加,血浆BNP水平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原发性高血压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病因和危险因素,可引起靶器官损害及功能障碍,出现心力衰竭和脑血管疾病。寻找与其发生有关的早期预测因素和潜在的病理机制,对于探讨其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有重要的临床意义。长期血压负荷增高导致左心室肥厚、扩大,即左室重构。高血压左室重构是由血流动力学改变为始动,由多种神经内分泌因子参与的一个复杂的病理过程,BNP就是其中之一。

    综上所述,高血压组的血浆BNP水平较健康对照组显著升高,BNP水平与血压分级密切相关,与左室肥厚程度成正相关,并随危险分层的升高而升高。故BNP水平的高低可以作为评估原发性高血压严重程度的参考指标。我们设想,能否通过降低BNP水平,来延缓原发性高血压的进程、逆转左室肥厚,进而为广大临床工作者在原发性高血压中的诊断、治疗及判断预后提供新的思路。由于入选样本量较少,观察时间较短等客观因素,本研究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2008包头市医药卫生计划项目,2008R2001-23, 百拇医药(党连生 陈宁 徐燕 刘美玲)